Monday, October 18, 2010

不如归去

回国之前,油然想起辛弃疾〈一剪梅•游蒋山〉词里的“日暮天寒,归去来兮”一词。不觉有感而发,纵然只一水之遥,也仿佛远远之乡;纵然相隔有距离,却若闻祖国的召唤:“回去吧!”。

匆匆往返新加坡,临别秋波远在依依前,无所眷恋。通过新柔长堤回到吉隆坡的那个凌晨,风很凉,我站在7-11便利店前,呼吸着无国界的空气,不禁地深呼吸,继而仰望着天空,想赶紧在天亮前的短暂清新里,留住回忆里难得的干净。一张张棉被,漫天无际地遍盖,始在这黑黯里的街道上,尽数寥落晨星的行人。寒衣穿在身上,拂去荒凉之意,思绪就不经觉回溯到古时候。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是圣人的精神。创世纪里的挪亚造方舟,这是遵循上帝的旨意。现在的洪水泛滥,是人心缺堤的导因吗?舜帝因为大禹治水有功而把帝位禅让于他。禅让始于尧帝,尧帝因为舜帝孝感动天而把他视为继位的不二人选。尧、舜、禹统治下的那个时代,是一个几近孔子提倡的大同世界。可是社会演变至今,就再也回不了头。潮流复古,但渊远流长的儒家文明什么时候老水还潮?中文字典以外就找不到的“孝”字,在在地提醒我们道德操守应有的坚持,百善之首孝为先,可是人伦的失常让多少人在意了呢?推己及人,将心比心,人皆有父母,也可能为人父母,小学时期读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句,我想,无非一个爱字吧!

突然放得下又看得开,好多执著开始淡然处之。太阳东升西落的因循从不懈怠,任何国度自持的霸权主义应该惭愧不已,因为,即便是空气也不收费,纵然被污染了也不开罚单,如此的宽宏大量更显示了我们的幼稚和小气。想当年保钓鱼台事件,长远想来,到底争一个无谓而已。假若明天就世界末日,还在意些什么你的,我的?台独好不好,心照不宣。常常在想,美国这世界的龙头老大,大哥的本分还未尽善,就开始想作封建时代的奴隶主,我常谓高科技低思维的新世纪,就是人伦道德开倒车的现象。自由呼声高亢的现时,还容许“君主专制”吗?有朝一日又会在现实里听见“万岁万岁万万岁”吗?

天已快破晓,有股暖意来袭,驱散了我嘴角冷冷的笑。我遂褪去寒衣。这个动作持续的过程里,我趁机挥去千年以来的历史积虑,放松心情去接纳演变的社会。也只能这样了。上了车子离去,发现人潮紧跟着太阳的亮度而增加,车如流水马如龙。

去国,还可以归国,流放了的真性逝去以后,何处流露?有朝一日,想起遥远的本性根源,着实地,不如归去。

写于PJ
30 May 2001•9:42 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