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07

同桌的你 - 舒卷余情 (十五)

今年初,我到外甥女就读的小学去看她,刚上小一的孩子免不了会哭泣。只是这个孩子特别紧张兮兮,铃声一响,会一阵惊吓似地赶紧入教室。姐说孩子上课觉得压力,近来少吃少说话,小小年级已有“Monday Blue”。我小时候也像她,星期一早上一醒来,就坐在沙发上哭。姐紧张不已,我只管哭着说:“呜……今天考试”。
   
外甥女近来也为考试所困,没有人向她施加压力,她自己却显现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因此,上课时,同学传了张字条给她,写着:晓琳,你看起来不快乐,不快乐来我这。她折了起来,收进书包,却让我们发现了这小小的稚子情。
   
除却考试的梦魇,上学的日子可就乐趣无穷了。同学之间偶尔的怄气、斗角都只是生活上的小磨擦,没有这些小涟漪,平静得来则无聊极了。曾经年少的那段岁月,只需把书读好,就什么也别烦,多回味。
   
中六应考的那段时期,抒解压力的简单消遣不外听歌,反复听着中国歌手老狼唱〈同桌的你〉,就想起当年同窗苦读的小朋友,依稀记得同桌或邻桌同学的模样:鼻涕常挂的邋遢样、整洁有礼的好模范、勤奋好学的、小气爱哭的、逞英雄的、公主型的……都有。爱吵架又忍不住和好的年代,有青苹果的涩味。一口口吃完,大家就转眼长大了。
   
考完STPM等放榜期间,我当起小学临教来了。学生当中有个孤儿,最顽皮捣蛋,同学们好像都很讨厌他。他退学时手里捧着同学们送的礼物,泪水一直在眼眶打滚,我方才知晓,孩子们纯洁的心灵没大人们复杂,他纵然捣蛋,同学依然爱他。他走后的第二天,学生对我说,“老师,耀明不在了,要不要把他的桌椅搬走?”我才恍然,因为他捣蛋,所以坐的是特别位,紧靠着老师桌子的侧边。
   
顽皮捣蛋,不代表坏。坏孩子不懂得感恩,但是耀明会哭着说谢谢。他的桌位空了以后,我突然发觉这样的位置让他以后回忆不起同桌的朋友。这当然也并非重要的事情,只不过,可以多留一些回忆,总归是好的。更何况,我不晓得他退学,是不是就等于辍学。未来,对一个小孤儿来说,都是茫然的。
   
上美术课时,我让他们做卡片,耀明很用心地作了一张教师节卡给我,那当然不是精制的,但将会是我永久的收藏。在这向前看又向钱看的社会,回忆,价值多少,没人晓得。我倒以为教会孩子如何生活,总比教他们如何应付考试来得好。或许,我也只能希望耀明以后想起“同桌的你”,就会想起当年他桌位旁每一位对他打骂,却也关心他、爱他的老师。
   
这几天我回家来,晓琳编了一首她自己的歌,唱给我听:“我爱星期五,星期五……”那当然,因为,紧接着星期五,她就有两天假期。想着自己一星期七天都得上班,还必须埋首读书做研究的日子,就愈发羡慕她的简单生活,偶尔的Monday Blue,总比我们一忙起来就分不清哪天是星期一来得好。
   
懂得生活,是一门学问,成就不代表成功,赢了物质拥有,却输了精神领域,那多可悲。我想,社会必须对小孩的成长历程负上好大的责任。看见他们,我想到自己;然而看到自己,我又想像以后的他们。盲目忙碌,不是我要的生活,我也希望偶尔空闲,可与当年“同桌的你”,聚一聚。或者学着小朋友对你们说:不快乐来我这。

   
16 May 2003
4:41:48 PM
写於槟城
刊登於华日报周刊
《舒卷余情》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