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梦与诗 - 舒卷余情 (二十一)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大将事业社社长傅承得先生曾经在我邀请他当主讲人的座谈会上,现场清唱过这首胡适的〈梦与诗〉。他唱的版本,与我车子里播唱孟庭苇所演绎的一样。每有朋友问起,我总回答:我爱它。爱它诗与歌的结合。主观认为,举凡那些由诗谱成曲调唱成的歌,韵味奇浓。

不管是平仄有韵的古体诗,抑或胡适提倡白话文运动后走入了时光隧道的现代诗,都有诗人灵魂依归的价值存在。就像朋友所说的:写诗的文人,虽也写其他文类,然而最看重的,还是诗。于是,他们出版了一本超过本地书籍普通厚度的诗集――300页的《有本诗集:22诗人自选》。“有本”名字的起因,相信源自於他们所创办,却已停刊而计划复刊的《有本杂志》。书还未出版之前,朋友就预定了我这购买者。其实很想对他说,朋友出书,我无法不支持。

出书,是写作人补圆一个梦想的过程。想,自己也曾经历出书的阶段,只不过还要包办卖书的滋味可就不好受。向朋友兜售,他们多说不甚看书,言下之意是不想买。可是,想来朋友一场,转以赠送,他们却又欣然笑纳。诸如种种,令人气馁。于是乎,这样的梦,有了缺陷。自不能怨周遭朋友的现实,只不过这社会的读书风气与文化氛围难免让人有所感慨。马华文学书籍,一直难与畅销挂钩,偶有异数,那是奇观。鉴此,我祝愿朋友们的诗集能以22个人的名气或力量,让销售量乐观。

近来有位朋友出了一张DIY DEMO专集《MUSTHANKS》,我自也希望他能够闪耀出漂亮的成绩。当然,身为音乐人李伟松所签约的创作人,大家都对他有信心。这次的专集发表虽是他自资发行,却有其诚意所在。撇开作品素质不说,单就由他母亲亲手缝制的牛仔布CD封套,就可设想那里头藏有多少心血投注与期待。我和他,虽相识却不相熟,只不过当初大家曾在《光华日报》青广场属下的耕梦工作坊里一起合作。年度演绎发表会时,看他们在槟州大会堂的舞台上演绎着自己的创作歌曲,总觉得那股创作的热忱将有所作为。果然,我离开槟城四年,常有他们的好消息传来:屡在歌曲创作比赛中获奖、售卖作品于海外知名歌手,签约唱片公司或音乐人等。他们,也就渐渐有了名气。

诗集也好,专集也罢,都是朋友心血的结晶,也都是梦想成真的结果。诗人不经意的情感流泻,让人错觉他们对文字的玩弄与嬉戏,行数或断句的编排,想必不是顽固的执着,而是灵活变通显现的神韵。看得懂是知音,看不懂是没有共鸣。好比如歌曲,无法处处迁就听歌者以投其所好,那应该还有创作者自由发挥的空间。毕竟,喜好这回事,主观得可以。而创作本身,原就是更自我的生产。因此,别人无法了解的,我们倒可以悠然回以一句: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28 June 2003
8:54:11 PM
写於PJ
刊登於光华日报周刊
《舒卷余情》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