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人到情多情转薄 - 舒卷余情 (十九)

我姐她近来“爱上女主播”,一套韩国电视剧,百看不厌。她说喜欢剧中男主角张东建对女主角蔡琳的专一。

说起专一,就想起情义。男女之间,有情有义的,在乎曾经拥有,更在乎天长地久。古诗〈上邪〉就有着生死与共的誓言:“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样一种在盘古开天辟地之下有缘一起看落日,尔后相约在天地合时一起走入末日的山盟海誓,多么刻骨铭心。

可是,时代变了,科技时代讲求速度。很多爱情与婚姻也就不再那么讲究,可以草率开始,更可以不了了之。教书时的学生当中,很多都是父母离异下的受害者。某个学生的父母没来领取成绩册,关心地问她家庭状况。只见她轻描淡写地告诉我说父母离婚了,跟随爸爸,同一屋檐下的,还有姐姐和狐狸精。我很讶异地睁着眼睛看着她,不相信那是出自小孩口中的话语。只听她又补充说明:是啊,狐狸精,第三个了。我霎时无言以对。

这就是我们所谓进步的社会?我们是否在某处走错路,乱了步伐?偶然从网上看到这样的一句话:以前的父母有很多孩子;现在的孩子则有很多父母。多么讽刺,多么一针见血。显然的,社会越开放,人心也就越不受约束,还可套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放肆。

总是不想婚姻的结局应验不了当初结婚时众人的祝福。无言的结局令人无言以对。前些时候,有个朋友与先生分居了,我们前去慰问,她很开心也感谢我们的关心,只是话到嘴边,泪水就滑落。看她流泪的模样,很想陪她一起哭、一起难过,就像中学时期失恋的朋友向我哭诉时,我也会陪她湿了眼眶。后来又有个朋友的丈夫抛弃她和孩子,没有教育背景又无甚工作经验的她,为了生活,被迫到酒廊任倒酒女郎。一听到这消息,就心凉,真宁愿它只是电视剧情,然而毕竟现实无情、折磨人。

爱,到底该蕴涵多宽阔的包容?它不是应该有个坚守的承诺吗?生生世世的诺言原来会随时间而变质的。那么爱情不就得标上有效日期了吗?诗人张籍写〈节妇吟〉,一句“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让人佩服古人那一种坚持守节的恒毅精神,虽然也精神出轨,但她毕竟不是出墙的红杏。我当然不觉得那种压抑的精神就是好的,更不苟同贞节牌坊是一种正面性的褒扬,也很难原谅古时候休妻的妄为。尤其无法接受现今离婚率的大幅度提升。只认为,有了情义,就该面对,而不是逃避。

难道,“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


14 June 2003
11:38:20 PM
写於PJ
刊登於光华日报周刊
《舒卷余情》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