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圆圈圈 - 舒卷余情 (十八)

以前阅读课本,从没联想过它是多少人的心血结晶。真正着手做了,才知道它像农夫耕种而来的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公司的编辑每人负责一本课本,包括教师指南。从投标开始到印刷出版,必须用大约一年的时间来完成。每回呈交上去给课本局,回来就得大幅度修改。这样子开会讨论,一改再改,总得花上好多的精神与时间。

老板、上司还施加压力,说除了不赚钱的课本,作业簿还是得继续出版。于是,我们天天加班,成了公司的奴隶。下班回来,夜了累了,就睡了。明朝睁开眼,就又要上班去重复同样的步履。赶着交书给课本局的日子,工作至凌晨甚至在公司通宵达旦也是常有的事。课本局官员常说,为了让学生有高素质的课本使用,再累也要做得最好。我们心里自然认同,只是精神上似乎并无能力支撑。于是,同事之间彼此“交换”诸多的埋怨。

近来也常有朋友埋怨及厌倦千篇一律的生活。我想,生活本来就是一个圈圈,我们围着中心绕圈走,却走不出一个不缺口的爱。假如我爱惜自己,就应该对得起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可是,我似乎对自己亏欠太多,比如:规律的生活、健康的体魄、天伦之乐、朋友之谊等。赶路的人走累了,想在圈圈里头休息,给自己一片宁静的天空,却发现自己埋怨太多生活的不如意,也总在埋怨中缺了个片刻的休闲。多少人如此?多少人为此周而复始?而我,一样俗不可耐地过日子。

重看去年为某杂志写的专栏稿,发现它记载了我当时的心情与生活;发现它说的话都成了遥远的过去;发现日子一过,就什么都惘然。当时的不如意,如今看来,也不过小事一桩。甚至是当时非常生气的事,都成了幼稚的事件。于是,我开始讨厌自己为一点小事就发狂的脾气,更讨厌自己缺了海一样宽而有容的浩瀚胸怀。

在某本书里看到作者引用著名诗人爱得文•马克翰的诗句,很有意思,于是记了下来:他画圈圈拒我於千里之外/那异教徒、反叛者、该嘲弄的对象/但是爱心和我却有战胜的心智/我们画个圈圈将他包容其中。诗人年届退休之际,发现财务委托人已将其退休金挥霍殆尽。他的内心混乱不已,于是试着以画圈圈的方式来宽恕对方。我想,既然走不脱圈圈的宿命,我们就只能画出更大圈圈,让自己走得更广阔、平坦些。

课本再难做,工作再繁忙,也得做。想摆脱,也不无办法,辞职就是了。朋友常这样对我说: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就转出一个更完美无缺的圆圈来善待自己与他人。


7 June 2003
04:30:12PM
写於PJ
刊登於光华日报周刊
《舒卷余情》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