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正其位 - 舒卷余情 (二十二)

我常困在联邦大道长长的车龙里想,那瘫痪的交通,苟延残喘的岁月还有多长。电台DJ也常定时播报哪条大道面临交通阻塞。很多报导中的大道天天都面临如此困境,所以不说也罢。

很多时候人们不明白塞车的原因,只被动得像傻子一样不敢越轨。动弹不得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前方发生车祸了,然后路上爱管闲事的车主放慢速度来东张西望;或者是车子抛锚挡在路中央了;又或者是汽车随意停放等。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往往是有些路你走着走着,无端地,一直依循着走的道路会突然不见了,驾驶者赶紧左塞右挤,交通也就这样由顺畅变得缓慢。

那样子情急时又不爱打讯号灯的车主,朋友常讽刺说他们买车时忘了吩咐不要安装,那就可以省一笔钱。我笑了,笑这时代四通八达的交通里,我们除了自己守规矩,更要注意别人的不守规矩。

朋友近来说了个实例,有个大马人到西方国家去,在人家时速70公里的大道上以时速120公里开车驰骋。突然有一架直升机在他车子的上空腾飞着,原来是人家效率快、科技高的交通警察上前来给予警告(仅仅给予警告是因为对外境者通融)。我听了,不觉地想起了南北大道上那些常给我打高灯后超速驾驶的车主,再次哑然失笑。

交通会乱,是因为驾驶者不守交通规则所至。同样的,社会会乱,也是因为人们没有各司其职,是因为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诸如种种人伦败坏,道德沦丧的报章报导,很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那些挤不进报章小小版位的事故,可能更多,更令人发齿,或更惨绝人寰。所谓世风日下,是我中学时期写议论文时常提起的论点,而这论点却像癌细胞扩散,绝症般面临死神的召唤。看来不只交通瘫痪,真正苟延残喘的是世间上的我们。

不正其位的结果,很多人不愿费时去想,事实却着实令人耽心。试想,如果银河系的星球也像我们人类那么叛逆、耍脾气、闹别扭的话,那么我们的叛逆期再长,或者性格再怎么无赖,也抵不过地球赌气的脱轨。再说,我们人类的残忍,也敌不了空气霎时消逝的无情。这些大自然的赋予,我们受之,总以为理所当然而很少懂得感恩。

说得再刻薄点,那些家禽难道不正其位?活该被人类宰杀成为碗里羹,桌上菜吗?有个想培养慈悲心的朋友,初一十五持素吃斋,却只吃半天。午餐如果过了下午一点才吃就可以开斋。我不禁莞尔。这样子,慈悲心在哪儿?不杀生,可以无关乎宗教信仰、无关乎饮食健康,因为那其实是我们身为人所应坚守的,最基本的本分。

然而,我们往往会为自己找借口,尤其为自己不正其位而脱罪时。


6 July 2003
2:27:25 PM
写於槟城
刊登於光华日报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