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爱在夕阳下 - 千帆隐映(二)

《爱在夕阳下》是姐姐爱看的一部言情小说,看来和这篇文章扯不上关系,因为我对它有迥然的诠释。“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就像老人暮年苍茫般,逝水年华的无限唏嘘。

朋友送我一本董桥的《中年是下午茶》,那么老年呢?是咖啡加寂寞吗?喝咖啡可以不为什么,寂寞也不一定向往喧哗,往事趁此回味不也失甜蜜的吧。生活往往因着一点点不经意,平淡无奇中尽是笑意。朋友说“努力活着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意味着不要今天想着明天,而明天恋着昨天吗?或许是不该任生命滚落黯淡的峡谷而拿起彩笔描绘一幅图景,因为往事可以涂鸦,梦想和未来总得有规划。就像我过去一些小小的哭泣,大大的回忆,穿过青春时也还带着微笑。这世界,有黑有白,还有中间的灰色地带。

老伯牙齿都快掉光了,他到底什么时候开始放下尊严来行乞的,没有人晓得。我们在妈妈档喝茶,他一靠过来就摊开手板要钱。朋友从口袋里挖了些零钞给他,还随口问他从哪儿来。 “我,从芙蓉来,来找工,人们嫌我老,不要我。很多天没吃,肚子锇。”很勉强的华语,倒真是很锇的样子。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后悔没有请他坐下来,吃一餐。

记得我说过看见老人会有想哭的冲动,因为他们曾经年轻。有一天我也会老吧,那时候还懂得如何去努力活着吗?抑或是一切归零前,剩下的,只是咖啡、寂寞和没有规划。


9 January 2002
12:47 PM
写於PJ
刊登於《学海》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