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缠绕到天长地久 - 千帆隐映(三)

TV3最近播的“庭院深深”是我三年级时看过的一部电影,那时候似懂非懂,毕竟留在记忆中。初中时再看小说,感受更深。记得TV3刚开始营业时,也播过“烟雨蒙蒙”,那时候两个星期一次,和兴都片轮流上映。还看过“几度夕阳红”,听秦汉在戏里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往昔一切果然已逝水东流成了回忆,如今再无闲暇去看了。

有人说看言情小说会荼毒思想,但我确实如此长大。琼瑶早期的作品,我大多都在废寝忘食之下追看完了。从小学至初中那段时期,看闲书远比读正课卖力得多,因为考试成绩尚有交代,家人就任由得我去。然而看归看,我倒是从未自掏腰包买过任何一本,不是向朋友借嘛,就是尽往图书馆里头搜寻。看《女朋友》,忘不了高凌风和“大眼睛”,一首庾澄庆旧曲新唱过的:“我可以不知道你的名和姓,我不能不看见,你的大眼睛……”;看《人在天涯》,为一双被白白糟蹋了的艺术家的手而哭泣,现实生活消磨殆尽了嫩滑的皮肤和意志,就像我们以为磨掉了伤痕,却磨出了血滴般无奈;再听锦绣二重唱唱着“金盏花儿开了……”,啊!《金盏花》至今记忆全无。

问我那些曾经魂萦梦牵的故事情节如今还记得多少,我想大概都模糊了。唯有那些拍成电影里头的主题歌、那些成长过程的片片段段,和当初看书时的那种心情,是“马蹄踏不碎,马鞭挥不走”的缠绕吧!


11 January 2002
7:01 AM
写於PJ
刊登於《学海》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