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与km/j追逐生活中 - 千帆隐映(九)

超速驾驶在南北大道上,一旁的朋友熟睡得很。夜里开车,像披星戴月而赶路的人。当初学开车及考驾驶执照时,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把车子驶出槟城以外的地方,去生活。

喜欢凌晨车辆稀少时独自驾驶的感觉,听歌、想着一些事情,不经觉中就到了家门口的日子。姐姐上夜班,我清晨六点半去接她下班然后说“早安”,一起吃早餐的生活,都是我的回忆。姐姐和我的感情向来很好,大一时发生一次车祸,摩哆被车撞倒而伤及头部,捎通电话回家去的时候,她言语中尽是担心口吻。我还是后来才知道她挂上电话后就哭了。我并不是不小心,只不过应了那句小时候就懂的“马路如虎口”。这也就是爸爸当初阻止我骑摩哆的原因,那时候因为我的坚持,几乎就和爸爸闹翻了。和室友闲聊时提及青少年的叛逆性,印象中好像没有这样的过渡期,后来想想和爸爸闹僵的那段时期就是,总是不能体谅他担忧的心情。

看“阿郎的故事”那部电影,至今忘不了周润发那翻摩哆爆炸的场面,张艾嘉惊慌失措的表情、黄坤玄哀嚎痛哭的样子,再加上那首主题歌:“从远处听见叹息的笑,在呼唤着旧日名字……”一一触动心弦。罗大佑唱华语版的“你的样子”,顾名思义地又让我联想起,是否真要一个痛哭的人来追悼消失的另一个样子,一个不再而一个无奈,这样为生命划上永远的感叹号,是谁要的结局?人生到底不是一场追逐的游戏,你在后边追我消失的背影,也会累。

应该试着去了解家人的感受,他们关切的叮咛我不该忘。哪天有机会,再和姐姐一起享用迎着阳光的早餐,悠游自在;再和爸爸谈心在寂寥的午后,越过藩篱;再和朋友赶路在一盏盏街灯下,不用追逐。生活就像驾驶一样,开始学会慢条斯理。


19 Mac 2002
11:12 a.m
写於PJ
刊登於《学海》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