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Do It Yourself - 千帆隐映(十三)

三合板质料而自行安装式的小型书柜,随着书量而增加,从无到有,现在共四个。英文称为 “colour box”,就好似框住一道缤纷虹彩般,美丽人生DIY。

中六时才开始积极投稿,在那以前,涂涂写写的文字拥挤在包装精美的簿子里,挤压得像缠裹的小脚在三寸金莲里扭曲变相。去年在绿野仙踪的讲座会上,我摊开了这“单线簿上的心情故事 ”。当时的司仪是我的学姐988DJ邓丽思,她在当晚主持的电台节目当中,又提及这件好似很多人也有过的曾经。

曾经那么努力拼写文字、描绘心情故事,展延开来是一千零一夜不间断的生活方式,淡淡然又茫茫然。上回访问槟城的一位作家马盛辉时,他告诉我一首很有趣的“诗 ”,诗题是“生活”,题目以后就一大片空白而无一字句,最底端一行括弧中写着:“自己填 ”。我们或许忽略了生活原就是填充题而不是是非题。椰子屋的阿推李平合告诉我说取“阿推”这个笔名,就是想像自己去推开一扇门,从而窥探另一个未知的世界。我也希望天马行空地想像答案而不要呆板的是非选择,于是写了一篇文章:“用自己的手打开憧憬的门”,憧憬门外的未来。

台湾的大专联考是学生们的焦头烂额记,但是他们坚信:窄门该挤。我从马大的窄门挤了进去,用三年的时间在象牙塔里转了一圈再出来,不晓得自己从里头挪出了什么。阿里巴巴的哥哥就因为利欲熏心、冲昏了头而忘了“芝麻开门”,于是我凭着这堂皇的借口而以一点点微薄的知识来投入社会工作,忘了窄门还在继续它未完的话。至于我的未来,还掩在门外填满问号。

我拥抱生活,于是亲吻自己,然后不该不快乐。因此,请允许我这样的联想:生活中有颜色,颜色中有书柜,书柜里有书,书里有文字,文字像滴滴甘露,滋润我心灵上干枯的智慧泉源……缤纷人生,红橙黄绿蓝靛紫,一切从DIY开始。


12 April 2002
2:15 AM
写於PJ
刊登於《学海》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