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童稚记趣 - 千帆隐映(十二)

五岁半的外甥女来信,信上写着:亲爱的小姨,你好吗?小姨,我写信给你。你的工作好吗?晓琳,上。短短的信笺,歪歪斜斜的字体,不通顺的语句,我却像宝一样珍藏起来了。二姐开始给她学写日记,简简单单地她会写下:我今天听写得到100分。充满童稚的字体勾起我钟情于方块字的起源,从二姐的启蒙教育开始写下那些“8点起身、8点半吃早餐、9点看报纸……”的日记,时至今日对中文欲罢不能的情怀,这样的成长过程,就自我观点来说,是极幸运的。

小时候二姐教我背诵唐诗,而今我教着她的两个小孩背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小的口齿不清,却爱背得很。我帮他们洗澡时总要逗他们背诵一两首唐诗,再加上那些动作指示语:抬头、手拿高、蹲下来、关眼睛等,一场“泡泡浴”就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在槟城的日子不多,每隔一段时期回去,愈发觉得小孩子长大得真快,转眼就长高了。他们每回要我抱,我都不拒绝,因为等到哪天小孩子长大了,可能就不肯再投入你的怀抱了。

天真的小孩总说一些趣话,二姐和二姐夫以前带晓琳到澳州游玩时,三姐故意吩咐她买只袋鼠回来,她还问我们要真的还是假的,然后认真地想了一回后说:“如果真的太重,我就买假的给你们。”差点让我们笑翻了天呀。小孩子毕竟天真无邪,往往有出乎意料的言说,有时候单纯的话,我们不必急着去纠正,何妨让他们保有等同年龄的稚子情,让他们以后回忆中的童年可爱些。我努力回想小时候的情景,好似历历在目,又恍如隔世。欢笑与泪水交织而成的往事,不堪回首的,我尽从长辈的眼泪中明白,那是不可磨灭的记忆,丧母的悲痛。爸爸的溺爱、兄姐的疼惜却早已弥补我的遗憾,因此我还是幸福的。

于是,我也努力为外甥们缔造美好的记忆,因为珍贵的童年是逝而不复返的。趁上班的休息时间,我在白纸上画了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上了颜色再为他们各别写一些话语,准备寄上。晓琳的来信还有她弟弟以更纯真的笔迹写下:陈永轩,回信当然得回给两个人。


3 April 2002
1:12 AM
写於PJ
刊登於《学海》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