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老师累了 - 舒卷余情(四)

我老师何国忠副教授的《文化人的感情世界》一书里就收录了一篇〈老师累了〉。文章里头的林水豪老师,在我就读马大中文系以前就退休了。退休以后,当了华社研究中心的主任。何老师在文章里头写道,为了华研的行政开销,为了“没有钱,找钱”的奔走,“林水豪老师少了许多优闲的气色”,更从一个不善应酬的单纯学者,变成了一个发觉到外头吃饭喝酒是生活上重要部分的累人。林老师,最终是离开了华研。

毕业以后就甚少会见何老师,偶尔抽空回去探望,只见繁事缠身的何老师是满脸的倦容,一脸的憔悴。升任为马大东亚系系主任后的何老师,为政务、开会、往来信件、会客而忙。那些学术研究、教书备课的时间着实被剥夺了不少。授课的时间并没有因为政务而相对地减少;同样的,何老师所领的薪水也没有因为工作量的增加而相对地增多。

我渐渐地发觉这世上身不由己的事情,充斥空间于满满。这样的情形,也正如与我同届毕业的同学一般。他本是教师,领了教育局的津贴到马大中文系来深造。却在毕业以后重回到教育岗位时,发觉自己所教的课业,与中文一概无关。他是失望透了。尤其面对一群无心向学的学生,他更是心灰意冷。

我们的社会就是常常这样在不对的时间做不对的事情,然后将不适合的人选放置在不对的地方,甚至为节省开支而生产身兼多职的累人……社会因此而乱了秩序,人才也因此而外流。老师的地位从此不再神圣不可侵犯,而只须具备超能的力量,以谱写一段不会累的神话。

董桥在〈校园本是寻梦园〉一文中这样说到:“教书和读书当然辛苦,前者是可敬的职业,后者是职业的基石……教不好、不长进,只好淘汰,教育制度没有理由姑息你。学不会、不用功,只好留班,教育制度没有理由迁就你。”精简的字句,却铿锵有声,我心中不无共鸣。

不长进的教师当然有,不用功的学生为数更多,然而对于那些满腔热忱献身教育的教师们,我诚心恳请社会保留一片完全属于教书授业的自由天地於他们,太多的杂务负担使老师们累了,牛头不对马嘴的刻意安排也使老师们累了,累得不晓得该如何去教育出一个具备“德、智、体、群、美”的学生。什么时候,我们的社会,可以善待这样一群在背后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如果大家觉得马来西亚华人研究重要,请关心华研。”这是何老师代林老师所说的一句话。如今我引申而用则为:“如果大家觉得教育重要,请善待无怨无悔地为教育而牺牲奉献的教师。”


8 January 2003
7:47 AM
於PJ
刊登於光华日报周刊
《舒卷余情》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