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雨过天未晴 - 千帆隐映(十四)

延续上篇Do It Yourself之后发觉………生活,真正恼人……

以前打假期工时,我大姐总是对我说:“如果做得不开心就别做了,家里又不是等你的钱开饭。”于是每一份假期工我都抱着这样的心态,甚至胆敢向老板发脾气。有一回我生气得大摔东西,老板也发怒地说:“你就再摔一次来看看!”,任性的我果真如他所愿。被气坏了的他,也拿我没辙,后来还好声好气地问我心情平复了没有,却已是我躲在楼梯口痛哭了一场之后。我只是讨厌商场与职场上钩心斗角、争权夺利的游戏,我不喜欢遵守这种游戏规则。于是等高级教育文凭放榜期间,我执起教鞭当临教去了,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会让我开怀些,也因此一教就是半年的时间。

怀念小时候的天真烂漫,像我以前的那群学生无忧无虑地不需要面对太多的抉择。抉择是一个岔口,我只会站在中间地带自转360º而摇头幌脑180º,然后视线在90º范围里茫然得不知所措。近来工作得不太开心,毕业后的心情坏透了,有如一个碍眼的花瓶,摆在哪里都显得不对劲,瓶子里自然也就没有花。老师说人生就是要慢慢熬过来的,又说这样的过渡期很多人也曾有过,然而我却始终快乐不起来。可能是我太挑剔,不用面对人事纷争的工作我已经觅获,这总比我以前当促销员、售货员、侍应生及书记来得好了,至少不需要遵循“顾客至上”的道理。上司不问工作进展,我可以一整天不开口说话,像我小时候独自在家时所保持着几乎自闭的缄默。

最近拨电回家时,大姐依旧是那句老话。她还怜惜地说:“不开心,就回家来吧!”挂了电话后的那个晚上,我枕在被窝里又狠狠地哭了一场。我有一个默默地陪我长大、无私地为我付出的好姐姐,偏偏就是自己不争气而只懂得一再加重她的负担。

生活,竟然会雨过天未晴。试着安慰自己:生活难过,心情不应该难过。又这样告诉自己:长大了要学会自己疗伤,如此而已。希望真是如此而已。


16 April 2002
1:53 AM
写於PJ
刊登於《学海》周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