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07

吃醋-雁字回时(五)

珍惜(电视剧“千古风流一埕醋”主题曲)
作曲/编曲:无量光 填词:郑国江 演唱: 郑少秋



吃醋,是有典故的。

流传最广、最为人知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劝房玄龄纳妾的故事。

房玄龄协助李世民筹谋统一,取得帝位。李世民为了表彰他的功劳,封他为梁王,还赐他两个美女为妾。房醉意正浓,糊里糊涂地接受。酒醒,房方想起家中夫人,又愁又慌,皇命不敢违,又知夫人绝不妥协。果然,房夫人气得把两位美女赶出府。李世民派长孙夫人去劝说不果后,安排人送去一壶“毒酒”,意即让房夫人或接受纳妾之事,或自己服毒自尽。谁知房夫人宁死也不愿与人共事一夫,遂端起毒酒一饮而尽。众人皆惊,房玄龄更是急得老泪纵横。不料,此酒无毒非酒,乃醋,是李世民为测试房夫人所设,见其意志如此坚决,于是收回成命。

“吃醋”这个词于是成了嫉妒的代名词。

古时候,皇帝有后宫佳丽三千,然而多少位可以三千宠爱集一身?丹青上记载或野史中流传的嫔妃之间利害关系,明争又暗斗的何其多呵。因为嫉妒而产生的醋意,对人性摧残的确潜藏破坏力。而这种感觉又自然得千古不易,根本勿须刻意流传,它难道是自性流露之其一?

据了解,“吃醋”普遍上归为男女感情之间摆置的一个坛子,随时都可打翻了充斥空气的酸味。酸溜溜的感觉,不在其位可当真不知其味。专家说,适当的醋意代表在乎,完全没有就被归为漠视,过度则成为压力与累赘。这跟“撒娇”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著名学者钱钟书说:“撒娇就是在更响的巴掌和更大的奖赏之间跳来跳去的危险游戏!”那,吃醋又何尝不是?

爱情两个字,漫过心头,患得间,浪漫浓清,如此美;患失间,支离破碎,如此零乱。感情就在得失之间游走,信心不经觉空中悬挂,猜疑感又鬼魅般作祟,醋意就如纷飞的细雨散落。

当然,吃醋也非女人专利,男人的醋劲其实可以更狠、醋坛子更大,唯多数都不愿俯首称认。所以说高呼男女平等的新时代,其实仍有诸多不平。女人吃醋叫多心,男人吃醋叫在乎,这跟女人出轨叫下贱而男人拈花惹草叫风流一样地没有平衡感。

除却男女情爱的醋意,其实各种关系之间,都隐藏这种难以理喻的心态。孩子会争宠;学生急着表现以盼取老师的疼爱;朋友之间彼此羡慕又彼此嫉妒的为数也不少;同事之间竞相表现以图获得上司赏识;更有多年媳妇熬成婆的例子,难得孩子取了媳妇,又怨媳妇抢走孩子……等等不尽述。

朋友说这题目我该有很多心得,因为正切中我平时大醋缸的性格。我赌气想反驳,却苦无理由,正如吃醋之际很多时候就是无理取闹的脾气戏耍。

最终,我竟然可以很强词夺理地说:扪心自问,除了圣贤君子,我们谁人不吃醋?(一笑!)


於PG
27 April 2005
3:51:06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