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女人追星梦 - 雁字回时(二六)

追星,为何?明星、歌星,不也是人?可以欣赏他们、以他们为学习或努力的目标,但实在不需要盲目地崇拜或追踪。

有些人,自己省吃俭用就是为了给偶像买礼物,倒是不晓得对家中的父母长辈是否也有如此心意;有些人,打扮得花枝招展或表现突异,就希望偶像能留意到自己,殊不知偶像到底能记得多少迷哥迷姐的模样;有些人疯狂追踪偶像,不惜牺牲金钱、时间、睡眠,甚或翘课去完成追星梦,到头来不晓得获得什么;有些人为了保护自己支持的偶像,还可以完全不顾仪态地与他人展开骂战;有些人视偶像为自己的梦中情人,偶像一旦传出恋情或婚讯,他就晴天霹雳如世界末日,一哭二闹还要三上吊……

种种不理智的追星族表现,总是让人为他们的父母叹息。至圣先师孔子如果在世,可能也要说句“孺子不可教,朽木不可雕”呵。

有时候我在想,盲目追星者,或许不过年少无知,长大了,可能就醒悟,又或回想自己当年懵懂的少年心还会自觉“幼稚”。可是,我错了,因为我发现很多追星族也有妈妈级或奶奶级的。追星,已经不分男女老幼了。这不免让我感慨,到底现今人们的心灵如何地空虚呵。

因为空虚,所以不晓得把生活的重心摆在哪里去搜寻及探求人生的意义。于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断迷失在无甚意义而对社会也缺乏作为的行动里。

偶像回眸一笑,迷哥迷姐就大呼小叫,还说偶像多么亲切,笑容多么甜。其实,所有迷哥迷姐就是偶像的“老板”,没有他们的支持,他们就很难继续发展下去,当然不太敢得罪支持者。如果可以不必做宣传,不必到处会影友或歌友就可以保持地位与知名度,相信那些偶像也不想那么累,一切一切不就为了保住饭碗而已吗。

话说回来,一个优秀有质量有实力的艺人,不需要刻意讨好大众,只要他把歌唱好,把戏演好,就是最尽责的表现。他们或许还很厌恶时刻追踪的在身边的支持者,因为他们也需要私人空间呵。当然,他要亲民,那也没有错,因为或许就是性格使然。但只会一味以外表及亲善表现来取悦讨好支持者的艺人,其艺人生涯可能就不长久了。

写这篇文字是较主观及有点偏激的,或许会得罪很多追星族,但我不在乎。他们当然可以继续未完的梦,而我自有言论自由,彼此井水不犯河水。



2005年10月14日•星期五
14:01:47•於槟城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