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不婚新主义-雁字回时(二一)

有人说,不婚,是新新人类的一种新生活态度,甚至是一个时髦标志。

不婚背后的原因大致上不离两种:“可怜没人爱”,“家庭不乱盖”。

第一种人“可爱”,唯独没人来爱。或许是缘分未到,或许是环境上难有机会结识异性所致。又或许要求过高,寻觅不到匹配的理想对象,为求真爱,而甘心等待,因为宁缺勿滥。当然,也有条件过分优越的优质女,因为“三高”问题(学历高、职位高、薪金高),而让男人觉得自卑难堪而不敢高攀。

第二种人,对婚姻缺乏信心,甚或有恐惧症。对自己和对方没有信心,怕婚姻不幸福美满,怕感情无法天长地久而离婚收场。又或许是深受亲友婚姻破裂的阴影笼罩,害怕遗祸下一代。再来,就是崇尚单身自由,没有拘束的感觉,怕婚后繁琐的家务、生儿育女的义务、照顾家庭的事务等等束缚,所以选择不婚。

无论是个人心态、现实原因或社会因素导致不婚,这些“独善其身”的新新女性都被冠上了“单身贵族”的称号。

新时代的社会也就出现了典型的“三不”人群:不婚、不生、不立。孔子所谓的“三十而立”已日趋式微。这与古时候,到了适婚年龄却云英未嫁的着急情形来说,确实迥然。

古时候,婚姻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凑合的,女人甚至在洞房花烛夜才初见自己的夫君,却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了。那时候没有离婚这回事,只有七出(不孝父母、无子、淫、妒、有恶疾、口多言、盗窃)而休妻的情况。

女性在一直被压迫及不平等待遇的历史社会演变中一路走来,好不容易熬到了男女平等、自由恋爱的社会,怎么肯轻易就把自己托付终身?勉强为婚而婚,还怕会衍生很多社会问题。

所以,如果是为了确保婚姻的质量及家庭圆满,迟婚或不婚,不是“避忌”。

问题在於,不婚女性,怎样对待自己的生活?在忙碌的物质时代,爱情也会像速食快餐,女性找丈夫或许挑剔,但交男友是否就随意?独身不独性,滥用自由而放纵?同居或试婚,合则来,不合则散?自怨自艾,顾影自怜而心理不平衡?

除了以上所述,还有很多因为不婚而衍生的社会问题都必须正视。比如:男人过剩而破坏自然生态平衡,而间接引发性暴力罪案或乱伦现象;出生率低于死亡率;人口老化等等。

不婚族的圈子越大,社会问题恐怕就会相继增多。

那时候,不婚,就如同牵一发而动全身般,不再是个人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不婚,也不再只是女人的“避忌”,而是整个社会的“避忌”了。

於PG
2005年9月9日•星期五
2:41:17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