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女人的年龄-雁字回时(十)

再美的玫瑰也会凋萎,所有的生命都会随年华而老去。风霜会写在脸上,而岁月刻划的痕迹,隐瞒不了别人,也欺骗不了自己。所以有人说,心境年轻更重要。

西蒙•波娃《第二性》一书,分析及说明女性位置附属在男性之后的第二位。一直以来,普遍观念都觉得男性是主而女性是次。于是,女权主义者急于赶上平等的列车,有些甚至还做出很多乖离正规的行为。然而越是强调,就愈发显现卑微下的反击。因为在反对抗议声中,女人早已自贬成一个需要争取才能有地位的弱者。就好像没有人挂名“男性作家”,可是却一再强调“女性作家”般尴尬。

其实,自然就很好。年龄也一样,自然就好。很少人会刻意谈男人的年龄,唯有女人的却要特意标榜“敏感”两字。老实说,怕老,是一般人的心态,哪分男和女,唯男人的年龄似乎有增值的趋向,而女人的却总是在贬值。以前大学仍是四年制时,不就流传这样的俏皮话吗:一年骄,二年傲,三年拉警报,四年没人要。受社会上情势所影响,女人年龄的增长,就这样约定俗成地逐渐变成一种心里负担。

可这负担,很多时候不也就是同性者给彼此添加的吗?喜欢探寻女人年龄秘密的,多数是女人;喜欢讪笑女人“人老珠黄”的,也多数是女人……很多时候,是女人自己在挖苦女人,不免想令人高喊:“女人何苦为难女人”!有些女人有点年纪了,妒嫉他人的年轻漂亮,于是恶言中伤,或者也说人家老,以打击他人信心为乐。种种奇异的心态揣摩不来。所以女人总想尽办法来养颜,就怕他人闲话之余,当然也想让自己增添信心。莫不让人感叹做女人难。

以前在校就读,凡老而未嫁的教师,学生总会喊她们“老处女”,孰不知那有多伤一颗孤独的心。很无奈的是,竟然还有学生说:她老是老了,可你怎知道她一定是处女呵?令人哑然失笑的话语。人家芳心寂寞,我们还尽说风凉话,真是年少无知。人终归会老,那有花儿百日红的道理,何必把自己的快乐建在别人的痛苦上。

然而,高科技的新时代,很多神话都已可以一一兑现。在众多保养品、护肤品及化妆品下,保有一张不老的容颜何难?何况还有整容手术的发达。常闻人们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说明只要不懒,不单可以漂亮,想比实际年龄年轻一些,似乎也不成问题。于是,我们大可涂抹掉风霜、冲洗掉痕迹,如同玫瑰注射了防腐剂……可美丽背后的代价是什么?相信大家心里有数。

所以,我还是坚信,心境年轻更重要。心境年轻当然不是幼稚或缺乏成熟度,而是常持有老而不老的干劲与冲力。那么,在这人口老化的世界,我们就会多一分朝气,以及自然的祥和。


於PG
10 June 2005
12:21:28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