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挥去旧梦-雁字回时(十三)

朋友的孩子上幼儿园,老师教育他们一种博爱的理想:愿世间没有灾难。天真的孩子误听而问:为什么没有Roti Canai? 真挚的赤子心里没有邪恶的影像,World Peace不是梦想,似乎就是理所当然。

我的生活,并不因为接触众多孩子而变得单纯,自己近来夜里频发的梦,不晓得是生活的复制,幻想的投射,还是未来的预演。清醒以后就几乎遗忘的梦魇,囚网似不断重复缠绕与干扰我安稳的睡眠。

很多仍未实现甚或再无法实现的理想,像蚕茧一样束缚心灵的自由,停留在蜕变成蝴蝶前的阶段,没有突破。

小时候,束起长发常系的蝴蝶结,又在孩子们的头上飘扬,记忆就不断在时光倒流里萌芽。前些日子见一个小女孩拿着她自己做的立体蝴蝶,快乐地随之舞动,流露内心最自然的喜悦,也不禁使我联想自由的象征。

想当年,我和童年玩伴一起在观赏了许多古装剧后,也立志要当个行侠仗义、武功了得的女英豪。可以飞天遁地,来去皆无所乘。有一天,那玩伴问:如果给你选择变一种动物,你想变那一种。我们都说要当天空翱翔的小鸟,在辽阔无垠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地挥动翅膀,累了就栖息树梢以做下一趟的飞行。

长大以后,我们自不是什么女侠,也没法似小鸟般自由地飞翔。这种回忆,成了一个梦。自己也已从当年一直被师长询问理想的小孩,变换成一个如今询问小孩们理想的大人,间中的岁月流逝也相对带走自己无数的梦想。总是听见孩子们说出志向时,就愈发失笑於自己至今的一事无成。时下的孩子们多才多艺自不在话下,他们理想与志向之高更不是当年的我比较得来的。让自己愧於为人师表。

医生、律师、工程师、科学家…这些崇高的理想从来不曾出现在我心里。小时候,老师问我长大后的志愿,我答:Taxi Driver。这在大人心中是多么地胸无大志呵!长大后,我埋首书堆里,最慵懒出门顶着艳阳开车的感觉,当然也就没有完成志愿。

可是,年复一年为自己立定的梦想,不曾间断。姑且不论实现多少,欺骗自己至少那是一种生活的动力。梦想与现实犹如半梦半醒之间的徘徊,有时候自己会陷入矛盾而无法自拔。

当年,我的室友,考获了硕士学位后从吉隆坡搬回槟城,却觅不到一份学以致用甚或称心的工作。还要面对亲人不久於人世的无奈。那种彷徨、伤痛,着实得当事人才能深切感受彻骨的悲哀。她原本兴致勃勃计划着考取硕士学位后就到英国去游学,那是她的梦想。可还没成行,就面对了“变化比计划还快”的问题。

她后来很感慨地对我说,当你发现我们连生命也无法掌控时、当你觉得只要能够活下去就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时,所有的梦想都变成了一种无谓的追寻。于是,英国对她来说变成了仅是地图上一个国家的名字而已,她放弃了追寻梦想,接受现实。现实是她无法再继续自私地只为自己安排,而必须给家人一个交代。

后来,我追赶上她的理想,比她先踏上英国的土地。才发觉,土地也只是土地,污染的空气也弥漫全世界而无过多分差。那时候曾经留下足迹的地方,就在最近遭遇了恐怖袭击。种种难以预料的天灾人祸,比之梦想与理想的脚步更快。

什么时候,灾难的化解可以像吃Roti Canai那么简单?如老歌所唱的“旧梦不须记”,而能共同创造未来更美好的愿景,让美梦来掩盖旧梦与恶梦。

但愿今宵别梦寒。

於PG
15 July 2005
3:04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