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男人偷心,女人痛心? - 雁字回时(二九)

一颗心交给谁?

每个人都有深藏心底的真心一颗,怎么呵护、珍爱,又如何托付?

悬挂、飘荡、游晃的心,寻寻觅觅。好不容易找到落脚之处,以为从此美满甜蜜,又有谁预料最终或许是凄凄惨惨戚戚?

我少有关于男女之间情爱描绘的篇章,每每提笔,总止步於此。或许,有太多人写得太好了;或许,爱情这回事,用写的、用读的、远不比用真心体会的,来得好。

两性之间的感情,不外是缘分撮合与缘灭的作弄。两个人的快乐是幸福,可幸福是什么滋味?幸福的状态又如何?多少人需要蒙住眼睛才能感觉到幸福?多少除了他与她以外的种种快乐因此被遗忘?是否有人勉强中继续维持晒伤的关系,以及冻僵的感情?希望了断,又舍不得彻底放弃。

爱,可以喂养一颗挨饿的心。爱,也可以摧残一颗脆弱的心。爱了,所有山盟海誓轻易许诺,也以为容易实践。不爱了,所有堂皇的理由与解释还算是一种怜悯交代;只怕狠心猛一甩头,从此再无约束无牵连,什么也没留下。

几年前,几米有本畅销绘本《向左走,向右走》被拍成电影。故事里表达着:他永远向左走,她永远向右走……这不正是世上很多很多难以避免的遗憾吗?用悲观的想象把左右分开以后成为直线路程的没有缘分划上句点,那多可惜。乐观些去以为向前走的路线是一个圆圈圈,那我们不就可以背对背离开而面对面相遇了吗?

相遇以后虽身份变化,却也不失为一种豁达。

这世间,一个人也好,两个人也罢,无不生活在同一天空下。寒风很冷,炎阳太热,我们不是应该试着温暖彼此的吗?正如人们老掉牙的说法:人间处处有温情。失去男女之间的爱情,却也还可保留朋友之间的友情。虽然,这有点受理想主义使然。

倘若男人真的任意偷心,女人也别轻易痛心,坚强,是给自己最好的安慰与对待。如果所有曾经都无法改变,忘记是最好的方法,强加记挂则是一种无谓的惩罚。我们只有在等待未来中想象美好的开始,一起为所有错失的遗憾而哀悼,为不尽人意的生活划一道虹彩,为自己收拾行囊再启航,为未来寻觅另一个驿站,让岁月淡化渐远的无可奈何。


2005年11月11日•星期五
3时26分48秒·於槟城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