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算命虚实-雁字回时(十五)

三国的诸葛亮,夜视天文而知自己寿命将尽,遂设坛祭北斗以求延寿。七日内倘若主灯不熄,可延寿一纪。惟人算不如天算,第七日时,其部下魏延入室禀报敌军攻至时,不小心踢灭了主灯。神机妙算如诸葛亮者,最终也难敌命运造化,以五十四之龄撒手西归。

所以说,算命,算什么?

自己愈来愈迫近而立之年,不慌也茫然。

姐常说我这老么最“好命”,唯一遗憾只是自小没有母爱。姐所谓的好命,即生活无忧,不愁吃穿,且有贵人扶助。虽无富贵荣华,但小康安怡,比上不足,但比下还绰绰有余。

姑且不论命好与否,只知道自己生命线很短。可生命的长度倘若失去深度,纵好也枉然。

上天赐我康泰,我当然感恩且珍惜,也相信能舍方有得的原理而不敢奢求过多,所以安分守己,学习施予。

我没有天塌下来当被盖的豪迈,更没有处惊不变的历炼,更多是庸人自扰,也常欠缺居安思危的深谋远虑。每想起“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之句,就深怕命运给我开个天大的玩笑,突然把喜剧改写成悲剧。

于是,我也拼命“写”,希望为自己的历史谱写严冬以后的春天,自求多福。

所谓命运,我相信种瓜得瓜的原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 但是,因为迷信,我们万般祈求,求签卜卦,问天问地问鬼神,却常常不问自己。

多年前,一个倍受尊敬的精神药物研究科学家――布莱恩•魏斯医师,在其《前世今生》与《生命轮回》著作里,破例谈论形而上的生死轮回,触犯了本身科学界验证据实的禁忌,却在在证明了因缘果报的定律,也说明了科学存有的盲点。

哪管宗教学、玄学或科学混为一体之谈,我只深信“各有前因莫羡人”。所以说,旁门左道,术流动静,批善断恶或言好说坏都不是我心里那杯茶。

算命的古时候还俗称“胡半仙”,福建话乃胡乱编言,也有人认为即半个神仙。常言人生是苦海,但求法宝使尽以助人移灾避劫,以为过了海就是神仙。殊不知灾劫或移或避,仍在命运的气数里头转,还不如化,大化小,小化无。 能化者,乃能掌控自己命运者,能运命也。既能运命,又何必算命?

未来倘若是定数,那多数是死路。唯有变数,才能是通罗马的条条大路。既是变数,如何批算得了?算命如果算得准,不就代表我们一直被命运掌控着吗?那更需要担忧呵。

於PG
2005年7月29日
11:13:11 A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