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走向共和的记载

“走向共和",很有中国近代革命的味道,然而,此共和非彼共和之义,我说的只是学校之名。学校就离家不远,那时候教学,每天步行上班,步步愈趋,走向共和,就是这样。

去这所学校教学前,本来是申请另份职业,但对方好无诚意,不只拖延,也没交代,只会叫你等等等等。可我等到花儿也谢了,却只等到他们的不了了之。一心想工作的自己,只好又暂时去当临教。那时候穷,能省钱就不花费,选择教学学校当然也要近家里的,这样来回就不必负担车油费。

教了半年,好没成就感。校长给我安排了个半天吊的时间表不说,最气馁的是让我教马来文!中文系毕业生去教马来文,真讽刺!而一半上午班,一半下午班的教学时段全校大概就我一个,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我的课!更甚的是几乎每个星期都要代课,免费代课!上午班的老师没来要去代课,下午班的老师缺席也要去代课!为何那些老师总有请不完的病假、事假、还有教育局的特训等等?!不要说教育局剥削临教,校方其实对临教也没怎么善待,简单说不过就是物尽其用。

最能平衡心理的,恐怕就只有那些可爱的学生了。当然很多学生仍是很坏的,坏到我甚至不能只用“顽皮”或“捣蛋”来形容,而坏孩子不一定就是那些“后面班”的学生,相反的那些所谓高材生的倒更让老师摇头叹息,小小年纪就耍心机,看不起同学甚至老师。什么跟什么嘛,连尊师重道都不懂,成绩好就行吗?不晓得品学要兼优才称得上好学生吗?而且“品”还要排在“学”之前呢!

那一年教学,也记录了些文字,虽写了几篇之后就意兴阑珊。可至少还有些许片段可以回顾,不至于留白。



快乐快乐快乐
1H班中间最前排,一个很可爱也捣蛋的学生,×凯。
道德教育第十五课,分享快乐。
问他们,什么时候最快乐,×凯小娃儿举手说:现在!现在最快乐!
他哥哥×霖在我所教国语的2K班,与他可就天渊之别了,静得可以。
Fri,July 9, 2004 11:28:08 AM 晴


天真烂漫
下课回来后,放学时候再回到学校接外甥晓琳。
1H班的学生×仁,把头探出车窗外高喊“郭老师,再见!”
呵呵,好可爱的学生。
Mon,July 11, 2004 11:28:08 AM 晴


怎样教才对?
办公室里沉默的自己,适应了埋头批改作业备课的日子。
周围老师们说不停的话语,不挺喜欢却也不怎厌烦,有时候她们还蛮可爱。
之前执教的学校每个年级十三班,现这间不算大型,只有六班。
老师问5B放牛班的学生可有欺负我。说欺负,该是怎样的层度?
至少这不是我所教最坏的一班,就只爱耍嘴皮,不爱读书。
孩子玩闹无伤大雅,我小时候也不爱读书。
问他们长大后要干嘛,反语说是要当社会败类,当黑社会头子或小混混。
听在耳里,也不责备。永远相信,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他们还小,未来路还漫长,会长大成熟,知道自己该做啥。
其实正式教学他们根本没兴趣,讲课像对着空气自言自语。
如果校方不重学术成绩,我会用另类的方式教学。
可考试就迫近,考试范围没完成,校方家长要兴师问罪的。
Tue,July 13, 2004 2:28:08 AM 晴


散记
今天5B班的地方研究课文讲解至外国人的侵占及我国的殖民地时代。
沉闷的历史教育,尝试用另个教学方式,他们开始可以听我说。
其实,总觉得应该和他们融合成朋友关系,而非师生的严肃距离。

开始认识学生及记取名字,他们惊讶我的记忆力。
其实我已经退步。六年前执教,可以一周内熟记好几班学生的名字。

下午回家时,路上遇到上午班的学生×雍,骑着脚车,唤我老师。
好文雅帅气的名字,却是5B班最捣蛋的学生。
满口粗言,想是家庭环境影响,其实他本质不坏。
Wed,July 14, 2004 12:28:08 AM 晴


我看到过去的影子
学生无奈的眼神,欲言又止的样子,至今恍在脑里挥不去。
三天时间,准备不了一本新簿子来做功课,就只管绻在位子上发呆,骂了她。
后来其他同学给我说,她母亲已去世,是脑血管爆裂。一听,一惊。我母亲也如此呵。
她现寄人篱下被监护,一周方见父亲一次,才可取得零用钱。
没有簿子,因为没有钱买。而我,究竟有何资格发狠,真惭愧汗颜。
决定今天去校时,给她买一本。这孩子。

发现有个孩子,候×衡不说话,问了老半天,没见他启齿回答。
No matter what happened, he would not say a word.
他同学Shaun说,他在学校从来不说话。呵,可又是个自闭的孩子呢。
这学校,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孩子。这社会,父母可都该怎么烦恼呵。

2K班的×庆,是班中楚翘,成绩居首。很可爱的学生。功课整整齐齐。
Friday, July 16, 2004 9:02:52 AM 一阵小雨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备课时,才知道原来马来西亚国旗有了名字,Jalur Gemilang。
就快国庆日,孩子们开始学唱爱国歌曲,下午课时音乐室连续不断传来童稚的歌声。
从以前我们唱Setia, Malaysia Berjaya,至现今的Jalur Gemilang及Keranamu, Malaysia.
到底培养了多少爱国情操?我相信短短的国歌,有些人唱了好几年也不明白意思吧。
上午班教地方研究时,我问五年级的学生关于国家独立的历史意义与价值,全班摇头,不懂。
再缩小范围简单讯问,那1957年8月31日时,我国国父东姑阿都拉曼曾带领人民很激昂地高喊什么?
我满心期待他们能模拟出当年人民的慷慨激昂而回答:Merdeka!Merdeka!Merdeka!
结果他们竟然给了我一个令人气结的答案:Malaysia Boleh! Malaysia Boleh! Malaysia Boleh!
还问我为什么国家要独立,给英国人统治比给马来人管好多了。
说这话,他们不明白国家独立之对于人民有多重要,却到底感受我们在此国身为第二民族所受的剥削。
说爱国,华族也不亚于马来族群,待遇却总也不平等。公平这回事,谁能衡量。
想当年我们南来的祖先,为中国革命时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奉献其实不比中国大陆百姓少,可是很多人后来也都忘了。
流亡者与边缘人身份的过渡可有多痛苦辛酸呵。乃至今天,中国予以我们,却仅仅是祖先的国家而已。
如今不爱自己的国家,难道要等中国来爱我们吗?
孩子们不懂的,身为教师的只能带领他们步入历史长廊去回顾与前瞻,不能灌输负面的教育及个人主观影响。
长大以后,他们就会明白。
09 August 2004•10:58:29 PM


不正其位
昨天,有个学生,Brian上课不专又捣蛋,他身旁的同学一直出来投诉,累得我没法上课。。
于是给他划地为牢,让他拿着书站在门口上课,告诉他就站在圈圈里当我们班的守护神。
可他还一直在笑在捣蛋。不明白为啥现在的孩子就少了那么点羞耻心?
以往我们要被罚站,别说站在门口,就是在自己位子上也羞赧不已了。
而他们甚至还可以边罚站边跳舞娱乐班上同学。
上课呢,你有你说,他们有他们讲,教书像对着空气讲话。
每回都得拉大嗓门教书,一下课就喘得什么似的。
课本作业没带,功课不交,有者考试只考取个位数,乃至只获同情分,一分。
说话呀,不是一言九鼎,是一言九顶,根本不懂尊师重道。
我常告诉他们,考试成绩不好没关系,但你一定要尽力。
学习能力不好也没关系,因为每个人的资质不一样,但你至少得尊师重道,因为这是人品问题。
可是呵,没人听进耳里,很气馁。
昨天在黑板写了字后给学生解释,有个学生只顾着抄,竟然冒出一句:老师,闪开啊!你遮到我了。
天,这是学生对师长的语气吗?就算是平辈对话也不可那么无礼吧!
10 August 2004•11:50:29 PM


守护神
孩子真的需要鼓励及看重。更要在他们面前隐恶扬善呵。
子曰:「舜其大知也与!舜好问以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为舜乎!」
今天分发听写簿,发现好些学生取笑不及格者。
赶紧严厉给予警告:不准嘲笑,只能互相辅助,与同学们共同成长。
学生们都答应了。其实,孩子们的教育任何一刻都不能忽略放松。
至于满分者,给他们盖了卡通印章以褒奖,小小的认可就让孩子们高兴得什么似的。

前天划地为牢的事情,昨天又上演了。被罚站者增多了,共三位守护神。
告诉他们只有站在粉笔划的圈圈内才有法力,圈圈若被践踏得看不见就要到主任室去增加法力。
孩子们问怎样增加?还能怎样,去到训导主任室只有鞭笞了事了。
我说神呀,是很厉害的哦,老师问问题时一定都会回答,所以上课一定要专心。
下课时,学生进行完毕三部曲:起立,行礼,谢谢老师,我说那也得谢谢三位守护神。
因为他们今天乖乖地站在圈圈内,不顽皮捣蛋影响教学进度了。

近来发现好些二年级的学生读书时,嘴巴跟着开合,眼睛根本不在书上,不晓得读什么。
让他们独自站起来朗读,才发现竟然不是不专心,而是不会读。
结果,语重心长地给他们说了个成语故事,滥竽充数。
说完了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聪明的学生答:要好好读书。
我说,语文科(我教马来文)不能闹着完,趁二年级还来得及迎头赶上,得赶紧快马加鞭。
再问:不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要做什么?学生答,去扫地当清道夫!倒垃圾!
摇着头说,清道夫也没啥不好,至少他用自己的劳力干活儿,一点儿也不低贱。
只怕你们享受惯了,不懂进取,以后成了好吃懒做的社会寄生虫了。
是引申教导,因为课文正讲解到为国争光,让他们明白自己身为国家未来主人翁的骄傲与使命。

其实,有时候我真的没辙,教不好学生,不知道自己的教导方式对不对。
总害怕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却总不经意地就犯了罪。
11 August 2004•11:18:19 PM


はい,わかります!
想起我的日语老师,总是问:わかります?(明白吗)
然后我们也总是狠狠地回答:はい,わかります。(是的,明白)
学生总是如此的吧。
2K班,马来文课。
讲解了课文后,自然循例的问学生:Fahamkah?(明白吗)
学生们也很习惯性的大声回答:Faham!(明白)
把喊得最大声的学生,×城,叫唤起来重复我所教。
说:Baik, jika faham, Jing Cheng bolehkah kamu ulang sekali lagi apa yang cikgu mengajar tadi?
(好,如果明白,那么可以重复解释一遍老师刚才所教的课文吗?)
结果他低着头支支吾吾地答,cikgu, faham不是我说的(竟不会用完整的马来文句子回答)。
哈哈,学生呵,可爱得以为老师也像他们那么单纯呢。
每以马来文讲解后,要以华语解释。有时候忘了做翻译,总有个学生,×鑫会说:老师,他们不明白你说什么。
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他自己不明白,可每回却以“他们”来掩饰。
12 August 2004•10:21:10 PM


是本质天性,还是后天养成?
今天某个老师对我说,2B班有个学生把一只猫掐死了,收在座位抽屉里。
听了,毛骨悚然,才二年级哦。
弟弟说孩子们有破坏的欲望和自然属性,可这与心理教育问题有关吧。
有个学生,×仁,也是二年级,他说自己头脑有问题,从小至今都很笨。
还说父母及自己的拜的神也说他不会读书。
我问,是吗?那你拜什么神?神怎会这么说话呵?
结果他一副俨然的样子说,我拜的神在中国,只有我知道而已,你们不会认识的。
然后我从其他同学口中得知他喜欢也常写四个字:天上天下。
释迦出生时就说了这句:天上天下,惟我独尊。
问他啥用意,他说喜欢关于地狱的东西。天啊,这孩子!(而释迦和地狱又怎挂钩来着)
他朋友一听,竟然问他是不是想下地狱?那么明天拿一把刀去砍断他的头,他就可以下地狱了。
我这一听,更讶异得不得了。现在的孩子怎么那么邪恶呵?!
13 August 2004•11:58:10 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