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中秋月圆-雁字回时(二二)

小时候过中秋,最乐是提灯笼。

我们那儿的居民协会每年中秋会举办灯笼制作比赛和一些活动。我和邻居小孩会提着各自的灯笼去凑热闹,极其开怀的时光。

我的公鸡灯笼是哥哥留下的。他提了好些年,我后来又提了好些年,这叫物尽其用。那时候的家境是,没有必要,就不必买新的。

搬家清理杂物时,我已经长大,那公鸡早隐居多年不报晓了。姐说,丢了吧。我很听话,却万般不舍,亲自送它远离时踌躇不已,就为告别一个再不见的纪念。

如今,我喜欢的,是那种传统而颜色鲜艳的折合式灯笼,很有佳节感觉与色彩。至于月饼,我最喜欢没有馅料的公仔饼。小时候买公仔饼,是猪仔形状的,装在塑胶作的小猪笼里个别卖,我常骗老爸给我买,贪可爱,贪好玩。

后来,离开家出外读书工作,才发觉一个人在外吃月饼过节,很不是滋味。这样与家人千里共婵娟地过了五个年头,我又倦鸟归巢,回到老家的怀抱,在书房里写这篇稿,想起了多年以前山脚下男孩唱的“月亮圆”。

在雪州教学时,我曾教学生唱这首歌。都市的孩子其实倒也还知道中秋的典故,没想象中那么悲哀。只是,可怜有些孩子因为顾虑社会治安问题,只能在屋子里提灯笼,甚至没能看到夜空的月亮有多圆。又或者为了作不完的功课,和排满时间的补习,而失去提灯赏月的童年回忆。我们的社会到底给了孩子一个怎么的明天?

想当年,我们夜里外出提灯笼,都不必大人带,成群结队地要到哪里都自由得很,只要懂得回家就好。闪烁的烛光,从颜色、形状各异的灯笼映照出来,煞是漂亮,仿佛也如此这般照亮我们的前程。大风一吹,大家小心翼翼地保护烛光的模样,最是天真可爱。谁的烛火灭了,队伍就会停下来,忙着借火、传火,如同极具使命感的薪火相传,是提灯笼最好玩的一环。我们漫无目的地走,绕了一圈又一圈,我们喧哗、我们互嚷、我们也歌唱,歌唱美好的明天……

明天,是一个怎样的未来?明年的中秋又会是怎样的光景?

关于嫦娥深具浪漫凄美色彩的古老神话,在阿姆斯壮登陆月球以后,几乎幻灭。固执的我们却仍旧坚持广寒宫的神话而继续流传下去,哪怕我们都知道月球只是个毫无人烟而又千疮百孔的星球而已。

近来,朋友通过收机简讯传来一则又一则的中秋节祝福,即便远在他乡早已甚少联络的朋友。看来,佳节也不失为一道联系友谊的好桥梁。

中秋月圆,能和亲友温馨欢渡,就是最好的时光。


2005年9月16日•星期五
下午12时1分•于槟城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