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职业女性不易为 - 雁字回时(二三)

古时候的女性养在深闺,不可随意抛头露面;为人媳妇则专心侍俸公婆,相夫教子等。直至十九世纪中叶,欧美各国妇女运动伴随工业革命的发展开始蓬勃开展后,才产生妇女解放逐渐形成的世界潮流。

演变至今,不再是男主外,女住内的局况。女性经已入得厨房,出得厅堂,再也不是当年三步不出闺门的痴女怨妇。职业女性更已经见惯不怪。上一两代或许仍有许多“家庭主妇”,如今举目各行各业可皆有女科状元了。

单身职业女性,或许仍无甚生活问题,偶尔承受工作压力外(工作压力每个人皆有,此不在话下),仍可享受自由的惬意生活。在家或许仍有父母代操烦生活琐事。自己郁闷时,可以狠恨睡上一觉、出外旅游又或相约三五好友相聚,然后回到工作岗位又再与男性一较高下,满足在成就感里。

真正不易为的,是已婚且有了孩子的职业女性。每天睁开眼,就要面对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了家庭开销,拼命工作赚钱。好不容易下班回到家,还要面对永远做不完的家务,每桩每件都是考验劳力与体力的任务。家务忙完了,还要照顾孩子,甚至指导功课作业。周末还要拨出时间安排所谓家庭日的天伦之乐。这样一来,自己私有的时间就所剩无几了,呜呼哀哉。

现今夫妇,多是双薪养家糊口,然而男人下了班可以累为理由,窝在沙发上,屁股就像让麦芽糖给粘住,起不来了,眼睛看电视节目看报纸,就是看不到有待完成的家务,甚或视之而不见,只顾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女人,则必须做超人。一早要忙早餐、买菜、洗衣、上班工作、下厨,打扫屋子、还要照顾孩子等等,还得当心不可让自己变成“黄脸婆”,否则仪容不整也是一条罪状。居家环境一旦凌乱不堪,他人倘若到访,就会直接联想到女主人不够贤慧,很少人会去想是孩子或男人弄赃弄乱的速度远比女人打扫的速度来得快!

诸如以上种种,不免让这些职业女性忍不住想高唱“最近比较烦”!

或许,我们会说,现在什么时代了,三餐已经可以在外解决,洗衣可仰赖洗衣机、甚至有了洗碗机,打扫屋子可以请工人……但,总有一些事情似乎改变不了的,就是职业女性比之职业男性,终究多了几项杂事的承担以及一份超人的能耐!身边自不乏如此的女超人,让我佩服在心中。

当然,以上言说只针对大部分情况而论,对小撮例外的状况,自是除外。



於PG
下午1时55分
2005年9月23日•星期五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