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幸福密码 - 雁字回时(一)

沉思的午后,喝一杯弥漫满室浓郁香味的咖啡,惬意的享受。一点偶尔的奢侈里,悠闲地窝在书房写稿,文字殿堂的大门,轻叩。

享受独处的空间,细细品茗时空中放肆慵懒的滋味。

众声喧哗以后,留给我的渐渐转化成欢喜,给予别人的却不定如此。朋友说她患上周末恐惧症,到了星期五,就不断发手机简讯给朋友,想找人陪渡周末。寂寞侵袭感,深刻至极会让人抑郁於无形,崩溃於日久以后。通讯日愈发达,人却似乎愈发彷徨无助。

多大的空间才会显得我们渺小,连许下的小小心愿也微不足道。满心期许不具体存在的“明天”,会更好,于是发现对着夜空等待流星划过的人,当真不少。生活于我们如何?今天不好,总有明天可以盼望,是吧?

想想自己…

总是给日子规划,列出每日必做,其中许多却是对自己空许的承诺。

去年,几乎填空留白的生活,让我烦。我烦,正因为理想与现实永无法是天平上平衡的两端,还时常迷失在抉择的岔路上。他人的,可能类似也许不。每一烦乱就躲进被窝蒙头大睡,鸵鸟心态安慰自己睡醒了一切就会好起来。却总是夜里就突然惊醒,然后坐在床沿望着窗外发呆犯傻。甚或又思量着天亮之前该给自己规划些什么以重新出击。

所谓人生苦恼,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勿须比较轻重与多寡。

有人疑惑有人问:幸福究竟是什么?有人回答有人展现解构幸福密码的才能――

多看自己所拥有的,不看自己所没有的;见证自己蜕变而微笑迎接;了解生命创造自己的未来;无时无刻在感恩中渡过;珍惜眼前,活在当下…

很多很多关于“幸福”的书籍相继面市,不容我多着冗言,其他人可以剖析讲解得更深入更详尽。

我只能提醒自己,长大乃至年老,就顺其自然,不需再羡慕天真无邪的年代。可以回味过去,但不要沉溺于回忆。在埋怨及懊恼中裹足不前,愈发显示自己的怯弱与孬种形象。老掉牙鼓励自己一句“一步一脚印” ,然后把“怨”埋起来,就可以慢慢明白“一枝草一点露”的古旧道理。

小时候听的童话故事,结局总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上一代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幻想?我们又为下一代编写什么样的童话?孩子们是否也能在未来前程的压力与期许下,明白故事的美满结局需要真实经历与深刻磨炼来划上句号。大人们又是否可以在与孩子们分享成长过程的喜悦当中,也悄悄告诉自己:幸福要懂得把握,更多时候需要善于营造,但绝对不是等待。

所谓幸福,其实就在感恩与珍惜的持续中,继续保温。

如果您还在寻找幸福,与您分享这篇浮荡于幸福的拙劣文字。

如果您已经很幸福,那祝福您永远永远…


於PG
2005年3月27日•星期日
5:28:38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