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通货膨胀与柴米油盐 - 雁字回时(二七)

经济课题之对於我,是尴尬无比的。因我不善于谈论此领域,却到底是副修了三年大学的经济课。自己几乎不敢在经济学家面前班门弄斧,於此只能稍微发表一些个人浅见。

预言家所指出的末日现象当中,除了天灾、战争、瘟疫、道德沦丧等,其中还有经济萧条。所有一切,都已一一显现。如今,全世间正面临了新世纪最大的考验。

我国几年前经济上曾经面对的通货膨胀问题,如果再度来袭而引起恶性的经济循环效应,就难保我国发展的平稳了。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想人心惶惶,而是希望人民稍有社会意识,能够居安思危。而不是一旦事情发生了,才来随喊“零通膨”的口号。

一般来说,物价持续上涨即为通膨。涨幅如果在5%以下属正常;涨幅在5%-10%之间属于温和型的通货膨胀;而一旦高达10%以上,即为恶性的通货膨胀了。

上世纪60年代以后,很多工业化的国家出现了超过10%以上的严重通货膨胀。因此,西方对此课题的研究出现了史无前例的高潮,各种关于通货膨胀的文献相继问世。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学派就曾试图推翻了经济学权威凯恩斯的论断。

基本上的宏观经济学定义里,通货膨胀就是“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失衡的情形,而导致这情况的原因当然很多。然而,现今众多经济研究者却把通货膨胀所导致的结果,误解成通货膨胀的成因。因此 “通货膨胀”的定义至今仍在摇摆,似乎没有最确凿的判断。经济学家各具独特见解,形成百家争鸣的情景。

我们现就历史上曾发生的几个典型通货膨胀案例来探讨。

一,古罗马在公元138-301年,物价水平涨了200倍。当时的古罗马实行金属货币制度,帝国皇帝为了强化自己对资源的控制,犯下了削减铸币尺寸及添加贱金属这种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结果,铸币贬值,物价上涨,造成通货膨胀。时局混乱至陷入无政府状态。

二,14世纪中叶,欧洲三分一的人口死於“黑死病”,总共夺取约2千万人的生命。人口剧减而导致需求量下降,而市场的货币流通与商品存量却基本保持,因而出现了通货膨胀。但这时的通膨还算是温和性的。因为瘟疫过后,物价开始回升,经济又逐渐复苏。

三,德国在1923年,发生了典型的通货膨胀案例。战败后的德国,丧失了部分土地及人口,这使得生产量相继减少,此外还得偿还上亿的赔款。德国于是以发行纸币来渡过难关,然而这纸币又迅速贬值。如此恶性循环以致的通货膨胀,使得当时经济受到严重打击。

此外,十六世纪的西班牙、1946年的匈牙利、1949年的中国等,都发生过严重的通货膨胀危机。其中导因不是三言两语可尽述的,经济复苏也不是一年半载就可完成的。由此,我们知道“通货膨胀”与整个社会及人民息息相关,却没多少平民百姓了解阁中利害。

在历史中,我们知道,统治失效、瘟疫、战争等都可能引起经济恐慌,所以,末日现象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不可不慎乎。否则届时生存与否都朝夕不保了,更逞论什么柴米油盐。



2005年10月21日•星期五
15:58:38·於PG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