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分手的智慧-雁字回时(九)

总有缘定终身,携手相爱到白头,如鼓琴瑟的例子。却也难免有人得承受飞鸟各投林的黯然。

悲欢离合总无情,怎么去疗伤?有这么一句话:“怎么拼才好,怎样凑才对,如果心太碎……”是的,心碎了,再勉强凑回,只会让自己划割几道伤口,再承受泪水淌流而过那撒盐的痛。爱情很美、很浪漫,然而,不是我们的,终究不是我们的。

相爱容易相处难,两个人相处,本来也就需要智慧,何况好聚好散的过程。懂得爱,还要能够承受痛与包容错。牵手是缘份,而分手却是一门艺术,它的美,就取决於我们的智慧。然而生发圆融智慧於分手,还真不容易。突然面对时,难免失措。

多情自古伤别离,多少人可是面对情伤之生离,犹如面对死别般痛心疾首。而且,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分手中成长,是比较积极的想法。合则来、不合则去,也似乎是自我安慰的洒脱。不就常听闻“因为误解而结合,因了解而分开”的无奈吗?

少有和平谈判,再见亦是朋友的典范。即便口里说:“还是朋友”,心里总有疙瘩,难免尴尬,再见,或许已行同陌路。

也有人拿得起,放不下,从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仿佛世界末日降临而痛不欲生,然后自觉昏天暗地,孬种度日。

更恐怖的是以死威胁或玉石俱焚的心态,得不到的就毁掉……让人惊慌。唯这人心败坏的现时,此类例子也已屡见不鲜,让人感叹,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有智慧者,不吵也不闹,如同落幕以后,从不再属于自己的舞台上退下来,默默离开。可以挽回的感情,不轻言放弃;可没有结果了,又眷恋着藕断丝连,何苦?长痛不如短痛。正如人们常说的,不为一棵树而放弃整座森林……天涯何处无芳草呵。

感情事,本来就如相欠债,而这难以衡量的情感,更难言绝对的是非对错。如果失去的,是一个不再爱我们的人,何不敞开心胸怜悯他?因为他失去的,却是一个爱他的人……如同歌曲所唱:他不珍惜,就让他去后悔没资格有你的爱!我们只有活得更好,才不负自己的人生,才不枉费走这一遭。

哭过以后,擦干眼泪,再重新面对自己,日子还是一样过,地球从不为任何破裂的爱情而停止转动。凡事包容,心里自会增添了悟与希望……雨后的虹彩,更美丽。

总有一天,我们会站在另一个舞台上,粉墨登场。

人生,本来就如戏。


於PG
2 June 2005
3:18:08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