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女人持素 - 雁字回时(二五)

持素,意即永不食肉,皆因“持”有持续不间断的意思。这在多年以前,对一般的人来说或许仍是罕有的事,又或许认为那是出家人才遵循的守则,可如今却已普遍得见惯不怪了。

九月初一至初九,拜九皇大帝,喜见到处摆满素食摊子,茹素的人也在短短的九天内剧增。姑且不论这些人在初九以后所存有的“开荤”心态与作为,至少在这段时期里,减少杀生是绝对的事情。

自古以来,人们食肉似乎成了理所当然。有些人总得在大病以后,才“甘心”来素食保健康;又或有所求而许愿持素者;有多少人体会了持素最大的原因是不杀生?

佛教里有戒杀放生的教义,但多数人皆以“随缘”为由而不强求。当然,佛陀没有规定人们一定要持素,正如他也没规定信仰他的教义者就是佛教徒(佛教还是后来的人自行成立的)。但佛陀示现给我们看的是他修行的典范。佛陀慈悲为怀,怎忍心杀生以裹腹呢?可如今人们一味拜佛,却不懂得学习佛陀的精神与言行,甚至有些人还以牲口供佛,这难道不是最大的讽刺?

其实,吃肉,会使身体体质变酸,这是违反健康常规的。而且根据科学家研究指出,人类的牙齿以及肠胃构造,本就属于草食动物,并非杂食或肉食者。而动物被宰杀前因为恐惧、痛楚和怨恨,身体会因此产生毒素,这毒素将留在其“尸体”内而随着食肉者吃进肚子里,那人的身体也因此变成一个集各种毒素为一体的“坟场”了。如此说来,人类确是应该持素的。

在《圣经•创世纪》里有指:“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也说“惟独肉带着血,那就是它的生命,你们不可吃。流你们的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兄弟也是一样。”这些语句都在在显示着,耶稣并不教人们杀生,并非犹太教自行解释而成的“可以吃肉,但不要吃到血”那样的变相之理。

以上所言,不敢存有批判或指责的心态,只是疑惑。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烹牛宰羊且为乐”?动物也有生命,哪怕是给它祈祷过才杀,又或放完了血才吃,难道不都是人类贪欲的借口,或一种心理安慰的虚伪作为吗?

持素,能为这世界增添祥和,这是必要的,否则无辜牺牲的动物,它们的怨气在宇宙中弥漫,如何消解?

自己持素七、八年了,倒是怪自己不及早明理,否则不会在这以前也造了许多杀生的罪行。动物之生,是如同人类一样来参赞天地的化育,而不是满足人类的口腹之欲。所以,持素,不分男女,那不过是人类的本分而已。



2005年10月7日•星期五
2:17:08 PM•於槟城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