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浪漫圣诞节 - 雁字回时(三三)

冬天里的白色圣诞,一家人可是围在炉火边、圣诞树下,温馨度过平安夜的,或冒着雪花在外堆个雪人,等着圣诞老人…而我们这里,没有冬天的寒意没有雪,没有挨家挨户的唱诗班,没有浓厚的圣诞氛围,多的是盲目狂欢的汹涌人潮。大学时期曾随同学到吉隆坡“星光大道”那儿去见识欢庆圣诞的情景,顿时被拥挤的人群吓怕,让我以后不敢再於佳节出门凑热闹。

与亲友守在家里安渡平安夜,观赏电视里的圣诞节目或播放应节歌曲,然后谈心、用餐,我想该也就是最好的时光吧。

小时候,家里拜佛的我到邻居家与基督教徒一起上主日学(Sunday School)。爸爸不阻止我多学习及多认识些朋友,所以我就去了。每回课程开始前都会祷告,祈求世界和平康泰。然后就开始了真理教育,偶尔还有手工、活动等。我从那儿听了不少关于耶稣及基督教的故事,让我从小就崇敬耶稣圣人,也培养了能够融合所有宗教的胸襟。

有回圣诞节我们到教堂欢庆时,我还和几位邻居朋友上台表演口琴演奏。至今还记得的是当天的戏剧表演,从耶稣诞生在马槽里演到他长大。那种圣诞的温馨感觉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迎渡佳节的快乐心从不因为年龄增长而减少,反而愈觉温馨,圣诞节尤其给人以浪漫的感觉。小时候,姐姐会买些零食回来,一起在平安夜里津津有味地享用。长大以后,朋友间最流行的莫过于交换礼物。选礼物时的细心、交换时的喜悦、收取时的温馨,都是增添佳节气氛的环节,你乐我乐大家乐。

回忆里记取的总是美好的时光,曾经深刻痛心的也不敢忘记以示警惕。

前年圣诞节,我家后面的木屋在凌晨遭祝融光顾,滚滚的浓烟,熊熊的烈火,引来多人围观。可火势蔓延得很快,又烧及电线,噼噼啪啪似短路的声音,又引发烟火似闪闪的火花,因此没人敢冒冒然施与援手展开灭火行动。待消防员到来及至火势扑灭,那屋子早烧成废墟了。屋旁的芭蕉树也焦了。我们家就和那火靠得那么近,站在窗口瞧望,可感觉那热气与呛鼻的烟扑面而来,假如它借着风势及瓦斯引爆的话,我们可能也就遭殃了。

去年圣诞节,我和一大群朋友到海边野餐,还坐船出海。那时候发现海平线很高,水也比往常污浊得很,却不曾察觉异样。谁晓得第二天早上就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大海啸。所幸我们躲过了灾难,却不免为罹难者哀悼。众多宝贵的生命突然在欢庆中戛然被夺走,实在料想不及。

而今年圣诞,我由衷期盼大家都能安然欢渡。圣诞节本该是温馨浪漫而不应是那么恶梦纠缠的,甚至小孩也该是甜美入梦,然后等待圣诞老人把礼物置入袜子而喜悦。祝愿着。


2005年12月16日•星期五
1:21:53 PM•於槟城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