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查理斯與卡米拉-雁字回时(四)

英国查理斯王子与卡米拉•帕克•鲍尔斯终于步入婚姻殿堂。

今天,如果查理斯是张三,而卡米拉是李四,谁还愿意谈他俩的事?就因为与平民悬殊的身份与地位,公众甚至把两情相悦的嫁娶,形容成“抗议声嘲笑声祝福声声声入耳”的婚礼。自也是因为他俩其中还梗着英国人心中的“英格兰玫瑰”,那位让人民超乎对一般英国王室成员喜爱的戴安娜。

查理斯与戴安娜那王子与公主的神话在他们1981年的婚礼上开演,及后在1996年以离异宣告结束。一年后戴安娜发生车祸意外死亡,八年以后的今天,死因仍是迷团待解。

八年,让查理斯与卡米拉等出一个春天来。

对于他们的婚礼,只要不妨碍司法,我们可以有嘲笑、轻蔑、鄙视等等骚动不安的情绪发泄,这叫自由。当然我们也就得让他们自由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说实话,我对卡米拉的印象就如公众所理解的那样――“平庸”,至少她就没有戴安娜的风采与神韵。然而,她被形容成开朗活泼,与查理斯兴趣一致,两人总有谈不完的话题,乃至查理斯曾经与他的密友说卡米拉是他在这偌大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想,这就够了,两个人的沟通远比漂亮的光环与慑人的魔力来得实在。

为了查理斯,她不只戒了烟,还十年如一日地保留了与王子初次邂逅时的发型。姑且不论所有的动机与心态,我们看到的是她也有她的付出与努力。而且,查理斯认识卡米拉远早於戴安娜。缘分与感情这回事,谁能清楚解说对与错?

戴安娜的死与英国王室和媒体似乎脱离不了关系。提起王室,那总是极具敏感的话题。我们就只谈媒体。媒体与人们好奇的心态又是息息相关,在经济原理上就是所谓的供应与需求,这样的连带关系是一直运行不怠的循环。以此类推,似乎好多人对戴安娜的死都得负上一些责任。

我不敢说自己是卫道士,怕人们说我假道学。然而个人的确也不怎么欣赏对感情及婚姻不忠的一群。可我想起有那么一群对出轨的女人愤怒抛砸石头的人,在耶稣面前羞愧地离开,只因为耶稣说:你们当中,谁认为自己没有罪的,就可以向她丢石头。

是的,有些人对戴安娜的情感因她的骤逝而凝固成经典爱戴,怜悯她在三个人拥挤的婚姻中处在受害者的地位,从而反感於查理斯与卡米拉的结合。可他们假如真的有错,那么所有的罪他们会自己承担,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加上三言两语,以图点缀所有绯闻以精彩及热闹。

总觉得谈这课题,有点“八卦”之嫌,惟适时打住方妙。

写於PG
4/20/2005 6:09:44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