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令我又爱又恨的信用卡 - 雁字回时(二八)

信用卡,我不爱,也不恨,因为我没有。但,倒是可以对此探讨一番。

网上维基百科所解释,“信用卡乃是一种零售交易付款的方式,是简单的信贷服务。”即持卡消费时免用现金交易,待结账日时才尽数缴还款项。粗俗点说来,就是人们向合法的“大耳窿”借贷,一种先用未来钱的情形。

过往,信用卡是高收入者地位与身份的象征,又或者方便人们勿须携带巨款出门之用。如今,众银行竞相为其市场争取客户而几乎出现滥发卡情况,似乎人人皆有持卡能力,甚至一人独揽好几张也不足为奇,从而出现了滥用或错用的变相消费情况。

几日来走访拥有信用卡者,皆异口同声说“爱”!是的,它为人们带来的方便倒是毋庸置疑,但那仅对善用者。在作学问方面有说“读书如吃饭,善吃者长精神,不善吃者长痰瘤”,其实万物皆依循此理而不悖:善用为至宝。有些人,总是定期偿还卡数,从不拖欠银行,记录良好。就像我姐,出门未必袋多现金,急用时刷了卡,待一回家,即时把开销的数目收入一个信封,缴还日期到了,信封里的数额一分也不少,即可还於银行,根本不必担心没钱缴还。

反观有些人,眼不见现钱花出去,不会心疼,于是刷卡像刷牙,似乎想拼命把钱财刷干净。以前本科在读时,大学的图书馆以“刷”学生证为进入许可方式。那时候,同学们说,既然我们没有信用卡,那就到图书馆去“刷卡”过瘾吧。这当然是我们所开的玩笑,自我娱乐的过往。可是,我们知道现今许多人刷信用卡,也会上瘾的。

这些人在物欲横流的旋涡里,对物质的需求就像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为了满足自己不断产生而难以扑灭的欲望,消费成了必需。当本身没有能力应付高昂的消费时,只好无节制地以高级的借贷方式――“刷卡”来解决。这就像没有能力拥有信用卡者向“大耳窿”借贷的情形。所以,这两者之间有类似情况,不过五十步与百步之差,谁也不必取笑谁。

鉴此,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人每月的薪水,几乎就为偿还银行而所剩无几;无法偿还欠银行的巨大数额而申请破产者也甚;更让人惋惜的是,有人为之烦恼或无法解决问题而走上绝路。这些,都不是“信用卡”本身所愿意承担的罪名,它怎预料到持有它的人本身却丧失信用!

在这钱不够用的时代,大家都要面对物价飞腾的经济窘境。所有天灾人祸都是导致经济紊乱的因素,单就石油涨价,百物价格就会随之水涨船高,苦了薪水总是经常保持平行线的我们。所以,精明消费是必要的。

我不是高收入者,也非高消费者,信用卡对于我暂时非必需品,但我不否定它的好处。惟其善用,才能“爱” 之长久,否则就会尝到何谓“爱的反面就是恨”之苦头了。



2005年10月28日•星期五
1时51分4秒•於槟城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