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死亡与生命-雁字回时(三)

道家的庄子曰:我本不愿生,突然生在世;我本不愿死,突然死期至。

有生必有死,这在佛家而言,是生死轮回。佛问生死的时距,有人答一百年、八十年、五十年…佛说,生死乃在於呼吸之间,一口气呼了出去而吸不回来,生命就结束了。

生死有时距,可生命却不该有差距,凡活着的,都是生命,是没有也不该有贵贱之分的。

多年前看过两部纪实影片:《死亡真面目》与《生命的呐喊》。影片毫无保留地摊开了人类丑陋的面貌,让我们透视自己如何直接、甚或间接地屠杀动物的残忍,把所有血腥的过程拍摄下来给我们以狠狠的巴掌。

台湾的“关怀生命协会”以“尊重生命,关怀生命”为宗旨,拍摄以上一系列启示人们关怀所有生命的生存权利和福祉为前提的纪实影片,希望可以唤起人们的自省与自觉,同时提醒我们以怜悯的心情去关怀所有生命,并去感受动物为人们的口腹之欲而牺牲时所受的恐惧、悲苦和痛楚。

影片深远的影响使我坚持茹素至今,已第八个年头。有人笑我傻,为我再也吃不到人世间的山珍海味而可惜。唯自己从不因此而惋惜,反而庆幸自己减少杀业。后来明白,茹素其实也非什么伟大的事情,那是为人者本就应该秉持的本性。

佛家有这样一句话:千百年来碗里羹,渊深苦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设身处地扪心问,谁愿将刀割自身…甚至有人以慈悲为出发点地认真以为,回教教义最初说的该是:“诸”肉不可吃……

可人类到底是残忍的。人类自也是满身罪恶的。我们甚至看不到自己身上驮袱着尘世的罪业,只懂得把眼里的、别人的错一再放大!

去年平安夜,我独自在家看《耶稣受难曲》(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一部让人看一回哭一回的电影。

我感恩於耶稣以仁慈博爱为世人赎罪的伟大胸怀。一颗敬畏上帝及博爱世人的心,让耶稣毅然接受那杯他其实可以拒绝的苦酒。耶稣向上帝祷告:“天父,祢万事都能做到,别让这圣杯传到我身上…”可却又说:“但也让祢的意愿得以实现” 耶稣最终宽宏接纳所有顺逆以安然,甚至在被钉十字架时还不忘祈求天父赦免世人的罪:上帝,求祢宽恕他们,因为他们不晓得自己在做什么。

32岁的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干他的血,献给世人以原谅所有的罪,这是圣人的勇气。生命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耶稣一生为传播福音而到处奔波,最后以短暂的生命殉道於十字架,从容就义,留给世人的却是伟大的启示与教义。

我学着包容所有宗教,正如所有教义宽恕人世间的罪恶一般。然而教化不应该沦为言谈或研究,应该予以实践,身体力行来效仿圣贤的足迹,这方是生命的真意。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何苦?惟其生前自在,才能死后逍遥。

想想圣人再看看自己,对于生命,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於PG
13 April 2005
3:25:13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