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女人魅力新主张-雁字回时(十一)

慑人心魄的优雅气质,仰赖岁月积累的涵养,是精神层面为底蕴而焕发出来的生命质量。

女人认命或自怨自艾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然而女性意识逐渐觉醒的新时代,并不意味着得与传统女性美德彻底决裂。自古至今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恬适与淡泊,方是一个女人头上的光环。

21世纪,女性魅力有了“3S”的新定义:Spiritual, Stylish 及Sexy。从心灵深处积极乐观的精神、坚持不懈从容生活的态度,至独到的品味与格调,及迷人的神情和姿态,完美女人的形象几乎呼之欲出,似乎岁月流逝也魅力不灭。

其实,一个人的魅力,不附属在他人批评的眼光或指摘中,而是自信的流露。别人的赞叹可以是鼓励,但贬谪的言语却未必抵销一个人的魅力。

美丽的女人多得是,然而女人的美丽不在于虚壳上的装饰及点缀,此皆华而不实。外表的妆扮、饰物、或苗条身材只是附加价值。女人之所以能为人所动情,在于能够融合先天因素及后天素养,“魅力”一词即是性格、文化、知识、信念、教养、仪态、品味等的大熔炉,炼就“嘉言雅行”的典范。

嘉言雅行所谓的谈吐与仪表,在在显示一个人的涵养。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不会显得言语空洞而贫乏,甚或流于粗俗。外表的雍容华贵尚可装,出言不逊可就贻笑大方了,所以我们自也常听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绝妙原理。而懂得反省、悔改、心智成长、克己复礼乃至待人以诚,都是女人优雅仪态的象征。

人们说,懂得说话的艺术可以增添双唇的性感。所以俗语有言:良言玉语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拨弄是非者无疑是雪上加霜的小人之为。智慧型的女人应该为所当为,有所不为。明白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的道理,所以谣言要止于智者。因此,懂得分辨是非善恶的耳朵是漂亮的,正如闪亮的双眸在於不断探索他人的优点,而非尽挑他人过错,复而埋怨。我们有一双手,可以自助助人,就算粗糙长茧,却也比满戴指环钻戒却吝于施舍付出的手来得漂亮。

所以说,女人的美丽与魅力,不主在形,而在心。

中国现代才女林徽因的诗里,我们可以寻获女人心手相连写就的清灵词句: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其实呵,“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暖麦要寒,种菜哥儿要下雨,采桑娘子要晴干”,四月里的天气,冷也不是,暖也不是,晴也不是,雨也不是…连天都难做,何况是人。

然而,女人却可在头上的一片天里,展现持久不变的魅力,即在大爱付出中,给予世间无限温暖、希望与建设,这方是星光恒古闪烁的本质。


於PG
16 June 2005
5:40:25 P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