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07

美丽时光-雁字回时(七)

目前人在英国,行程匆忙以至于上期脱稿,殊深欠仄,惟望谅之。

这里虽已入春,可对我这惯於常夏气候的人来说,仍是冷得直打哆嗦。

朋友离家来此,多年的乡愁以及未知的归期,悄悄淡化在热情款待的笑容里,却于我心里翻复几许游子的辛酸意。

每回用餐望向窗外繁忙的轨道,幻想每一列火车启程前那月台的聚散离合,深刻划过记忆的是朱自清《背影》里描写父亲的画面……多少人向父母亲那么挥手告别,再见已是几度春秋?

朋友说他想家了,更想回家。我给他唱一首“离家的孩子”,大家突然静默沉思了一会儿:离家的孩子,夜里又难眠,想起了故乡的爹娘,泪流满面……不是这孩子我心中无挂牵,异乡的生活实在是难……

离家在外生活的那些年,不如意时我会回家去调整心情再重新面对未来,那里有最贴心的家人及无限包容的空间。在吉隆坡四、五年的日子,不长也不短,却早让我厌倦了南下北上不断来回的感觉,总是离家愈远,牵挂愈深。

我也曾经在被窝里因为想家而哭,但我毕竟仍踏在自己的国土上离家不远,朋友他却得在异国因为昂贵的机票而回家遥遥无期。我不敢再对朋友继续说,说能够依偎在温暖的家里,好似母亲臂弯的安稳让我们摇篮曲中沉睡入梦,那种无可比拟的感觉。我怕他在我面前掉泪。我也因为自己的不懂珍惜而深深惭愧。

搬回槟城老家早已一段日子,却曾无数次埋怨比起吉隆坡较为慵懒闲散的日子里,没有好机会发展的余地,我知道全是借口……朋友信上曾说,不管我失去什么,能够拥有与家人共同生活的时光,就是最珍贵的典藏。

是的,最美丽的时光,是与至亲共度的回忆,应该珍惜这难得的因缘聚会,总是这么提醒自己。父母亲不能永远为我们守候,家中成员要么增多要么减少,它也无法保持不变,错过了相聚的天伦,如同往前的火车不回头。

英国这里日长夜短,黑暗总在亥时以后才降临,前几天晚餐后顶着寒风往火车站走去,天还挺亮。想起马来西亚已是近清晨时间,父亲该是那个时间就醒来吃药,心里一阵思念的情感翻腾。

习惯了家乡的一切一切,开始怀疑“外国月亮比较圆”的定夺,游子终归有疲倦恋家的情意结。至少我仍没有“天为被,地为铺”那种天地是吾家的豪迈与洒脱,乃至处处无家处处家的境界。

英国很多火车站都有流浪歌手,一把吉它与沙哑的声音,沧桑不已。火车越轨的声响周而复始不断碾过破旧的岁月,他们可有家?

现在是清晨七点,天是四、五点就在鸟鸣声中亮了起来。

刚刚又一列火车经过。


写於英国
2005年5月19日•星期四
7:10:40 AM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