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外遇 - 雁字回时(三十)

满园春色遮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这本是赞颂春满人间里一枝独秀的诗句,后来却被引为女人对男人不忠的“红杏出墙”。 相对男人的逢场作兴,古时候的女人“偷汉子”是要“浸猪笼”的,就在那个男女不公却仍以礼约制的时代。

如今,因为自私,因为自我,多少人在不道德的感情中迷失清醒的理智与数算本能?任何三角型的180总数度,就如纠缠不清的三角关系中,情感也转变180度。

因为对第三者相见恨晚,恨不相逢未嫁(娶)时,所以给自己原本的爱情开玩笑,试探其风波打击的坚韧度?或许是。更而甚者,认为另一半的外遇叫“出轨”,叫“不忠”;然而当自己面对这窘境时,却叫――“爱情”。

爱情与外遇就是如此这般在道德与人性里盘旋成一个旋涡,让人坠落。

当然,在这里谈“外遇”,远不比前阵子上映的韩国电影《外出》充分表达这种风流逸韵。文学大师刘震云就曾说:“按照传统描述一个人的命运或者男欢女爱的小说,在艺术创造上已经过时了。今天的电影、电视、报纸能更好地承担这项任务。”

是的,三言两语赶不上瞬息万变的男女纷杂关系,只能感叹这是一个对两性关系太过宽容的时代,是一个放任的时代。无拘束的“开放”是文明与发展的“周边产品”,渐而形成如塑胶宝丽龙般不能分化的丢弃物。几十年后,将为沉重的社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遗祸下一代。

试想,一代紊乱的关系,继而再,再而三……直到哪天,或许就会惊讶发现不同国度或肤色的某某人,竟然跟自己有着或近或远的亲属关系!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这种社会病变已如瘟疫蔓延,形成确确实实让人担忧的一个现象。

然而,外遇的道德问题,始终仍在悬挂。本质上无疑是一种了然窥见的乱象,现实上却依循人们的新新观点而约定俗成为一种潮流文化了。

我们知道,为自己脱罪的理由有上千种,为放纵而编的借口更有上万种。每一个外遇的人,都有堂皇的理由与借口来掩饰罪咎心理,缤纷的言论更如飘坠的音符,还霎时成乐而动听。

我想说的是,别抢着偷喝别人杯里的茶,偷来的茶很不是滋味,只能在阴影下啜饮满腔苦涩。也别提着茶杯望着酒杯,放任自己体验微醺的快感,那将是编造连串谎言与不负责任的开端。只有不悖礼不悖德的爱情,才能爱得理直气壮,才能接受祝福。应该是这样的。


2005年11月18日•星期五
下午2时38分54秒
刊登於东方日报北马版 •《雁字回时》精彩议题专栏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