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地獄主人秦始皇

我就這樣穿越了一道以為的永恆,那還隔著城牆的阻礙跨過了以後,是一陣血腥的噁心,加上耳裡傳來的嚎啕,你很難想像這裡是人間,所以我斷定,是地獄。穿梭歷史已經很超能力,竟然還能生死兩岸橫渡,無法不佩服自己。

暗無天日的空間,好像有伸縮自如的寬闊,可以容納我帶來的殘暴摧毀力量。到底還是另類的主宰擁有難以揣測的神奇。想起昨夜激起的動力驅使,促使我今天的旅程,來看看所謂“統一”的豐功偉績。好長的前路茫茫,只有勞役的痛苦聲來激發我內在的善良,打擊我逞強的“冷血”心態,再無法容忍如此環境的壓迫,想要逃離的雙腳卻堅持要一睹長城的主人。

長城的主人我終究幸會了,不過是一個一樣會老死的暴君,沒舍稀奇。我想,應該是“心”有異。比乾的“心”那麼“肝膽”,而他的可能就暗淡無光。所以他更應該守著這一座長城,讓黑與黑相契合……不!我忘了他有個住所,住了好多好多的兵馬俑,是他以為的“極樂世界”。可是,地獄的寬敞少了他的填補,不像地獄,我絕對地認為。

看見前面一個大窟窿,才突然想起該脫離他的視野範圍,因為人間來的人都有一股儒學的大氣味。應該明了我心中所恐懼的,是“焚書坑儒”的陰影,那種揮之不去的借鏡。

然後,就驚醒在汗濕了的枕席上。

你應該猜測的到,我就這樣到了萬里長城一游,在歷史性質的睡夢中,有你陪我,見證一場殘酷的記載。沒錯,歷史的長河裡有血浴的鳳凰和溺斃的麒麟,一場浩劫染紅了流水,而流水已經泛濫,再沒有大禹來治水,歷史將慢慢被淹沒,包括明天時那今天的我。縱然你可以為,這不過是“杞人”的夢而已。

2001/03/23

連接:星洲互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