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日记七色桥

小扇子捉风忙,一凉快,汗就干。太阳公公眯上眼,豁豁嘴,红彤彤的脸蛋胡子老高地翘。白云朵朵变起魔术来,失手了它会哭,一哭不得了,大雨倾盆下。淋湿了小小狗,病了可没钱看兽医,只能怀里搂,抚摸它以温暖的小手。

小狗我给取了名,bola,bola是球意,爸爸的朋友送来的情意。一种长不大的狗,像球一样跑动却无法像大狗一样吠。这就好。我讨厌狗吠,我害怕狗雷。妈妈说,当狗看见鬼,就会吹狗雷。夜黑风高的时候我怕鬼。

我也怕一个人步行上学。可是妈妈把钥匙串成项链让我戴在脖子上,就让我自己锁门上学去。为什么妈妈要工作?一定是学校又向爸爸要学费和杂费,开销不够了。可妈妈弱不禁风的样子,外出工作会不会被欺负?我让Bola陪她去可以吗?我问。爸爸很不耐烦,他总回答说,小孩子,别管那么多,屋里读书做功课去!

今天功课还没完成,就收拾好书包上学去。还早,还没上课。可我肚子饿了,饥肠辘辘才赶紧到学校,等免费派送的午餐。老师说家境不好的学生才有这种赞助。肚子虽然咕咕叫,可我不穷呵!我可以用一个词汇造无数的句子,更可以用一枝彩笔画无限的图案。我描写天地万物,我绘画日月星辰,我有无穷无尽的想象力!

亲爱的老师,你怎么可以看轻我小小脑袋装的法宝?每天漫游天南地北的精神,在观看课本以外美丽的世界呢!可您说我不专心,读书没有四到,考试就会很糟糕。老师您看看,外头天大地大,太阳当空照,新鲜事儿围着身边绕,知道不知道,只有天知道,呵呵!课本只是一个小窗口,考试是这小窗口的锁呵。我要用我的钥匙打开这把锁。考试为什么不考我的想象力?比如说,比如说,呵,老师不要打我骂我,让我想想……

为什么读书一定要考试?为什么考试成绩一定要好才是好孩子?我生气了哦,老师,我要把您的藤鞭丢到学校后边去!嗯?呃……学校后边是个小山丘,青青草,绿油油,一座座灰色的土馒头可是什么呀?是坟墓,慧真说。坟墓噢,那,我脖子上的钥匙可以打开学校后面那些坟墓的门吗?杂草丛生的,钥匙洞也找不到吧。碑上的文字好多我都不会读。老师,带我们去读碑吧,你在黑板上写字也累了,就乘机让我们可以去尝试新鲜的学习方式吧。

我爱大自然,很小很小的时候,踏青的野外像一幅画。静幽的景色编写着自己恒古以来的美,叔叔喜欢用摄影机保存它可能失去的容颜。他总预言说,多年以后,一棵棵大树站不牢,一栋栋的房子起得高,绿叶变钢骨,大自然的眼泪变钞票。老师,叔叔的预言准不准?老师,您为什么不答话?

不去了,我不去了。原来坟墓是葬死人的。死人会变成鬼的,我怕鬼。老师,我怕……慧真的妈妈死了,她会变成鬼吗?她会到班上来看慧真上课吗?我该怎么办?我怕呵。可是慧真好可怜,小小年纪像根草,又歪又抖风雨中,冷了没人盖被子,也没有妈妈的怀抱可撒娇。想想慧真的妈妈应该也慈爱,那么鬼又有什么可怕?可慧真说她妈妈不会变成鬼,而是变成天使上天堂去了。她说好人就会上天堂。天堂在哪里?我爷爷奶奶会不会在天堂盖房子?他们会不会天堂回信?我可不可以去度假?老师你为啥又不答话。

所以我说嘛,老师一定无法理解我想象空间里,装满了烟囱掉下的礼物,哈哈!火红的太阳圣诞老人的衣裳,葱绿的草上圣诞树,实在的怡人景物童话般的美。我想发一夜红绿色的快乐梦!所以我说呵,老师不要怪我上课不专,心不在焉。心花怒放朵朵开,创意处处在。老师不是我,怎知我快不快活吖?

回家的路上看见河边有个钓鱼郎,想起慧真思念母亲的脸庞,打起拍子给他唱首书上学来的儿歌呵,“天黑啦,天黑啦,钓鱼的,回家吧!你的妈妈在等你,鱼儿的妈妈在等它”。“小娃儿你懂啥,愿者上钩啊!”“弯弯的钩上有饵食,受伤的不只小鱼儿!”生气、闷气、一肚子气!妈妈,妈妈你来劝劝这老顽童呵。

妈妈!妈妈……

小小的木屋空荡荡,家里没人哪。Bola窝在床底下,轻轻伴我呼噜呼噜睡着了。梦见自己长了一双羽翼上天堂。看到了敬爱的爷爷慈爱的奶奶,悠闲地下棋喝茶聊天笑哈哈。他们那房子不像我们在葬礼时烧的纸扎屋。爷爷拥我入怀笑着说:傻孙儿,烧纸扎,不过表面形式化,否则冥纸早多得让我们变成百万富翁啦。天堂这里没有贫贱富贵之分呵,大家安逸相处,没有人心险诈的丑陋面貌。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心里在盘算着如何告诉慧真来天堂的通道路线,好让她也来会见她妈妈呵。满院花开,随风摇晃天籁中,这里实在美好得让我想留下来不回家,可奶奶说不行,爸爸妈妈会担心呢!奶奶唱着月光曲,她的声音好温柔好甜美,让我陶醉在朦胧的氛围里。

我在快乐的微笑中恍惚醒来,发现还是自己一个人躺在黑漆漆的小屋里,零点了,爸爸妈妈还未回来。起床推窗望外,静悄悄的夜风中,不见天堂不见爷爷奶奶,只看见闪烁的星星在眨眼睛,只听见庭院里长高了的杂草在叹息。星星有啥好俏皮的?夜了怎么不睡觉?难道像我一样,太孤单?明天周六,爸爸趁空就要把杂草清除掉,它们又将去什么样的世界?会像爷爷奶奶那么开心吗?一定不,所以它们在叹息呢!爷爷奶奶,我们明晚梦里再相逢。爸爸答应明天带我去海边哦,我得早做准备早歇息。

我喜欢在沙滩上看蓝蓝的海,看白云随风悠扬的韵律翩翩起舞。瞧那远远的山头,有没有城堡?王子和公主是不是幸福快乐地生活在爱情岛?他们的歌声曼妙、神采飞扬,直走,左转,后退,右转,轻盈的舞步践踏着苹果红的地砖。微笑在旋转中变成讥讽,看巫婆皇后和魔镜变成映着月光的湖水,赤裸裸皎洁一番。哈哈哈,笑声化成涟漪,一圈圈,

呵,青蛙会不会从湖里跳出来恳求公主的吻?可是公主已经有王子了啊!如果青蛙又变成王子那该怎么办?噢,灰姑娘在找寻自己的玻璃鞋,她想跟王子有段因缘呵,那她可不可以吻青蛙?可是,童话故事不是这样配对的,青蛙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不同,白雪公主和睡公主也不一样。只我不明白,为什么都是公主和王子?难道只有他们才能代表幸福?

善良的老师,您的漂亮,像慈爱的妈妈年轻时的模样。爸爸爱妈妈的那个时候,他也很英俊时髦吧。他们应该也很幸福。如果我们现在的日子像王子公主一样不愁吃穿,应该会更加幸福了。可是,他们常常为了柴米油盐而吵架,吵得爸爸脸红脖子粗,妈妈泪流满面,为什么他们不能不好好谈?谈话像谈判,几番凉了菜与饭,究竟谁成赢家谁慨叹?爸爸不要吵,妈妈不要闹,我爱你们直到老,亲情就像抽刀不断水长流,不要泪常流。

屋顶噼噼啪啪,檐下嘻嘻哈哈,大雨大雨一直下,交响曲儿滴滴答。爸爸笑开了,妈妈不哭了。可恶的情绪巫婆坐了扫帚飞向天尽头,翻个筋斗满天星,啊哈哈,月亮婆婆笑弯了腰,雨停了,雨停了。

昨天看到老师鞭打伟祥同学,他流着泪,样子好无辜。伟祥伟祥不要哭,老师打你轻怜地,老师骂你爱惜着,打是疼来骂是爱。不过问,不理睬,乖乖小宝贝,就会变成垃圾堆儿废废废。我问老师会不会也那样狠狠地打我,老师说要是我坏蛋就会。坏蛋就一定要被打吗?隔壁家的林婶是一个好人,可是她常给坏蛋丈夫打呵。打得青一块紫一块,脸色实在不好看,害她遮遮掩掩地,怕见人影。她家那头猫喵呜喵呜叫时,就跟她哭泣抽搐的声音一个模样。可怜的林婶,您也不要哭,待我长大拳头硬得有劲儿了,帮您回敬那猪头一两拳。就怕您心疼,否则您为何不还击?您爱他吧,可爱要双方都付出才会幸福的。爸爸说。

爸爸还说,男孩怎么都不可以欺负和打骂女孩。可是班上同学说我那么迁就女同学就是爱她们。难道友情中没有爱吗?我不可以爱她们吗?为什么是是非非都不能黑白分明?灰灰的天空会下雨,雨后天不晴,怎么办?

俊鸿又发狂了,他嘶喊起来好吓人。他说自己脑袋有问题,从小就不会读书,有学习障碍。他喜欢在黑板上写:天上天下。他说更喜欢写一些关于地狱的东西。好可怕。他还说吖他是王。呵,我是王子公主的孩子,到底谁称霸?看来我脑袋也有问题了吧!我和他,到底是谁单纯而接近愚蠢呵?唉……

老师,我让你跟我爸爸说,我不上学了,好吗?我好累。我不要每天装乖扮勤,好像在撒谎,讲骗话鼻子要变长,我不要当小木偶。我不喜欢呆板式的课堂学习,我不要当傀儡,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充实。可我想,我要比大发明家爱迪生更笨了,妈妈才会亲自教我读书写字。我喜欢妈妈陪着我不外出工作。可能吗?家里钱不够用呢!而我,能比爱迪生更伟大吗?不能!我不能。我笨笨的,成绩一直是班上倒数的几位。老师您总喜欢摸摸我的头说:孩子,不要再考零分了哦。无尽创意的泉源,不能化为成绩单上满百的分数。聪明是什么,可以衡量吗?可我也不要像俊鸿一般撒野耍无赖。老师呵,怎么办?

就快放学了,残阳铺在水中央,半江瑟瑟半江红。左脑右闹全荒废,老师你可要叫醒我心中的小太阳!小太阳,总指挥,狗儿bola尾跟随,满园的花开组成队。

牵牛花呵吹喇叭,嘟嘟,嘟嘟,嘟嘟嗒。风吹云飘雷打雨下天放晴,我给大家搭了一道彩虹桥。彩虹桥,七色桥,颜色顺序错乱不重要,五彩缤纷一颗心,是我努力的骄傲,让你们走进我的心里来关照。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老师同学们,今天海上清涟涟,生了明月,溅起水花星满天,应该遥你们来共捞。哪天月亮婆婆偷懒睡不醒,我让后备月儿上空给照明,拉出长长的身影,月光会儿把大家请。让你我都有个伴,不寂寞,呵。

今天,晚安了。



寫於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