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人文空间

槟城大街(China Street)83号,清荷人文空间。一间很有味道的老屋,文化古迹保留工作做得挺好的战前建筑物。门楣横匾是黑底漆金的三个大字:清和社。七言对联如此写着:清水悠为生静气,和风朗月喻天怀。

风霁月明水长东,爱它家乡水酣的风情万种。可闲静地看书赏画、可恬淡地享用餐食、更可悠哉悠哉地啜上一杯下午茶。古朴雅致的摆设与装潢让人怀旧心起,朋友却独爱天井阳光充斥的听雨轩。我仰视楼上爱极一列木制窗扉的味道,朋友却说私人重地阻我上楼去。十几二十分钟徘徊,为着时空保鲜与记忆存载,也胡乱照了些相,一笑。

文友出的书寄卖于那,着我去买当支持营业,说是搞文化事业的人都苦撑着一番执着,且坚持圆满一个梦想。我同意。这样一个好地方,如果因为经济影响而瓦解,有多可惜。不敢说自己在那儿买书多有文化情操,只是流连逗留了一阵,当作小小的消费吧,再高的消费我也付不起。

此空间开拓者,是当年回国办“南洋民间文化”的一批留台年轻人。从“50号人文空间”到清和社廉价出租以致的“清荷人文空间”,足见他们的用心与努力,让我由心钦佩。其中的朱志强先生,我曾通过北岛戏子于中青音乐社与他做个访问。至今没忘他给我那一番没做好访问功课及事先准备功夫的训言,想来自己过失,他也善意指导。

将回,见门外贴着招聘启示,朋友说她上回面试不果的职位尚悬空,着我尝试。不了,我这没艺术审美观,也没远瞻宏观的泛泛之流,如何符合这空间要求的容身条件。愿这文化薪传不灭於我笨拙之手,还是自量立足于自我国度的好。

是的,对於文化工作,我惭愧自己几近袖手旁观的态度。原谅我必须上网搜寻资料,才发现槟城有着推动古迹保留的“槟城古迹信托会”(Penang Heritage Trust)。也方才知道十多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区域主管曾建议槟城以“有独特历史氛围的港口城市” 角度申请列为世界文化遗产(World Heritage)。可我为了寻找“清荷”,不识路地在都市里几经兜转下,心疼阅历古迹几经岁月洗礼的苔痕斑驳,心里暗自谴责人为的破坏。人去楼空断了炊烟的老屋很多都上了锁,也就锁上我来不及认识的古厝旧事。想必那列位世界文化遗产的申请,也就遥遥无期了。

然而惋惜归惋惜,慨叹之余,我可又为这文化贡献了什么?



Saturday, February 07, 2004
1:49:16 AM
於槟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