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青春昙花祭

请在每一朵昙花之前驻足/为那芬芳暗涌/依依远去的夜晚留步
他们说生命就是周而复始
可是昙花不是 流水不是/少年在每一分秒的绽放与流动中/也从来不是
~席慕蓉《少年》~

友人家种了盆昙花,曾瞩他花将开时给我知会声,愿意连夜赶去一睹闻说已久的霎那绽放与凋零。昙花使人联想起喻之流水的岁月,一种老土却实在的比喻中或多或少的感慨。新春刚过,想着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循环,如席慕蓉诗中所提的周而复始,来年的桃花可依旧笑春风吧?甲申年伊始,就开始揣想乙酉的自己又将是何等样了。

过年前到了吉隆坡一趟,去马大图书馆搜集资料。于那发现了一些令自己失笑的执着,比如习惯性在图书馆里找同一个三面包围的自习位子坐下。如果改变是好的,那我很糟;如果这样的执着是一种错,那我该会持续犯错。当年面壁伏案时留下的背影,朋友是否还熟悉?如今我甚至转身露了脸,也没人认识我了。一个人做研究,大多时候就是孤独。其实不孤独也做不好研究。众友羡慕我现今的生活,而我竟也在这恶性循环里一再相对地对他们羡慕一箩箩。也没什么,尽是普遍上看他人好而自己显得不足的多余联想而已。当然,很多事也并非不想就不造成牵挂,或许我们只能努力学会在逆境中站起来,生活才会好过些。自己何尝不是无处不安和时刻懊恼自己的一事无成,心呵,难以驯养,可又偏得自己才能制服。

老友给我信上说:别惦记着我们有了什么成绩,有了什么长进。反省自然是必要的,但倘若因此总让自己懊悔不已,也不是积极的心态。别为外面的价值观干扰,一以贯之,不愁没有收获。物质、成就,虽它来就来,不来平淡的生活也不错,你说是不是?

是的,是的。古有冯延巳词作“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李王景戏言“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妙哉,妙哉,好一句“干卿何事”,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这庸人可就是连并着小楼吹彻玉笙寒,偏这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前些天把长发剪了,换了一款清爽的短短的发型,仿佛回到学生时代,严守校方规定不可超过耳垂两寸的长度。姐问剪了会否心疼,我答不。头发嘛,过些日子就长。朋友说短发让我看起来年轻了不少,也不尽然。人老入暮,岁月的痕迹任怎么掩盖也终会显现,层迭的皱纹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千头万绪如流不断的绿水悠悠,还有谁不知老之将至云耳?

近来赶场聚会中发现自己部分记忆原已失去,旧雨重逢,颇多韶华易逝的感慨。分离转眼几载光景,很多往事我都没了印象,再过几个年头,我可又剩下哪些回忆了呢?无意识而喃喃自语似地对友人说,人总在回忆往事和期待未来中过活,她俯首同意,同意我就是典型的例子。呵,失笑,看来是时候让平淡的生活更平淡了,如昙花默默盛开后枯萎,悄然恬静却也不代表无情的落红,可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呵。


Tuesday, February 03, 2004
3:33:44 AM
於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