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喜‧怒‧哀‧樂

早的早上,醒來,準備上課。刷牙洗臉沖涼吃早餐,然後把摩哆推出籬笆外,開動引擎,隔壁家的朋友說比賽看誰先到校,想想自己的老爺摩哆,還是笑了笑搖了頭。

這種生活,陽光般地喜著。

課堂裡,穿著夾克還發抖地冷著。講師還沒來,翻開朋友的手札,發現裡邊出現了自己的名字,然後朋友在一旁微笑著。啊!原來自己真實地活在朋友的生活中。

這種生活,在赤道的天空下,冷熱交替地喜著。

下午下了課。或去泡圖書館,或找講師談天,或和同學討論功課,或回住宿洗衣聽歌睡午覺…。

這種生活,選擇性地喜著。

朋友因為接二連三的課,挨到傍晚的會議,沒有晚餐吃。沒關係,限時專送愛心炒麵。

這種生活,愛心洋溢地喜著。

晚的晚上,當眼睛疲得快闔上時,“麗雲!麗雲!Supper!”,聽見朋友高亢的叫喊,雙眼又犯賤似地瞪得老大,隨著拿起鎖匙錢包頭盔,一夥人高高興興往Mamak檔去。

這種生活,顛倒地喜著。

然而,睡眠非常不足時,我會隨時發怒,是俊傑之輩的朋友,都會識時務地回避,免得遭殃。組別作業,有人不積極參與、發表意見時,我也會發怒。

發覺身邊的朋友不符合自己的要求時,一樣會在心裡面怒。

會議被別人鬧得火藥味濃重時,我隨時怒髮衝冠。只不過為了不撕破面子,還是學會了沉住氣,忍忍一時。

心情不好時,怒氣絕對一觸即發,在於次數問題而已。

發覺自己一直怒,很惹人厭。想想,還是管他吧!人馬座的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人嘛!誰沒有得罪誰?可是,這種藉口還是要改。人嘛!誰都沒有得罪誰,那有多好!

要考試了,書卻讀不完。是哀。

趕作業趕出病來了。也是哀。

想家又沒得回。還是哀。

沒錢得甚至連吃麵包都覺奢侈時,更是大哀特哀。

把它們串起來,唱成一首歌。哀不完。

趕作業,趕的天昏地暗,像瘋人。那時候沒人可憐,甚至自己也不對自己憐憫。到處和朋友借學生證,到圖書館去借好高一疊書,參考。除了埋怨,還是埋怨。睜著一雙熊貓眼坐在電腦前,游離的手不停打字,咖啡一杯又一杯,外面,夜闌人靜…

讀不完的書,做不完的作業,這種生活,朋友說沒有意義,好像只在訓練抄書的技術和打字的速度。想想也是,作業(assignment)、呈現(presentation),然後又是作業、呈現。不曉得為甚麼,忙得團團轉了,卻好似學不到東西。可是,當老師稱讚作業做得好時,那還是樂不可支的事情。

誰敢說付出的代價有所回饋不是一種樂呢?

生活,要甚麼滋味有甚麼滋味,哪天有空調一調味道,品嘗品嘗,盡是,喜怒哀樂。


2000/12/30

連接:星洲互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