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遗而不忘老戏院

有天,我站吉隆坡茨厂街某个建筑物前,作良久的观望与沉思。见建筑工友们正忙着重建的工作,烧焊的电光激起了火花,从高处如烟火般地坠落。旁边档口卖饮料的小姐戏谑说道:“看啊!流星雨!”然后,我们对望着笑了起来。眼前那经过初次粉刷的建筑物,还执着着前世的英名,残留状隐约显现在门楣上。这一座被宣判死刑的戏院正步向奈何桥啊,可它已与我爸那个年代的人纠缠了多少数不清的岁月?它怀念吗?自豪吗?青春是稍纵即逝的,生命当然也是。老旧戏院被拆除的命运裁在谁的手上?经过岁月的洗礼,经过生命的重建,它可是今生无悔?

我爸他当年闲暇的消遣,除了看电影,还是看电影。在还没有我以前,总是一家大小乐也融融地到槟城的“大世界游乐场”去。姐说里头有戏院、有好多玩的也卖吃的,她们坐旋转木马的记忆至今犹存。至于那小小的戏院,只用个矮墙围起来,不买票进场也可以呆站在矮墙外窥视完整部电影。可后来,那个地方为槟城地标建筑物作出了让步。于是,一座光大高楼建好了,兄姐们童年时闪烁的霓虹灯也就黯了。时过境迁哪,宇宙之大,小小一个假世界又怎熬得过几度花落?

爸爸连珠炮似对我提起的旧戏院名称,好多我从未听闻,他边说边沉湎往事中,哥在旁也附和几句,共同回忆。如今,旧戏院大都拆除了。拆除掉了一个又一个我爸当年带着哥赶着早场电影的播映地方,其中也就拆掉了我童年趣事发生的所在地。想当年自己去戏院的目的只为骗骗吃,手里的零食全装进肚子后,就问爸那戏是否快放映完了,可回家了。爸妈着实哭笑不得,皆因电影前奏的广告都还没播完啊。这事不止发生一次,后来也就成了家人揶揄我的笑柄了。

相信好多人也像我们一家人那样,曾在戏院里遗留或挪回一些他日细嚼而回味无穷的片段吧。老掉牙所谓的缘分,不管是亲情、爱情或友情,甚至与一座陪我们渡过某些岁月的戏院所结下的缘,都让人惴惴不安,随时都将如断线的风筝或成了分飞燕。而时间,到底会冲淡记忆还是帮助重忆遗忘的人事物?我们或许没想过,曾几何时,电影就和歌曲一样,记载了人们的岁月和当时的心情。于是,一部电影播映了,好多人的心情和感觉就来了;一座戏院倒闭了,好多人回忆的匣子就开了。

我后来和友人再次经过茨厂街时,那戏院早过了桥喝了孟婆汤,遗忘了自己,展现眼前的已经是一座崭新建筑物。我朝那方向指去叫友人看,他不明白我的用意,也罢,正如我也不晓得那地方曾有多少的秘密在其中。


4 December 2003
3:20:39 AM
於槟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