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花花世界

我有一个好朋友――太阳。我喜欢和它聊天、谈心。有时候它很快乐地给我晴朗的天,让我可以一整天坐看云朵的变化,好不快活;有时候,它也会伤心难过,黯然一张脸,还很糗地哭了起来。可是,不管它喜欢笑还是爱哭,我们永远是最好的朋友。

我也拥有一座花圃,盛开五彩缤纷的花朵,我把我的花介绍给太阳,它们也就成了朋友,我们还约定了永不分离。偶尔我会摘下一朵花送给别人:小孩大人、男人女人、认识的陌生的、亲爱的讨厌的……也欢迎人们来和我一起栽种,然而,大多时候大多数人只是走马而过,忘了停下来看看百花盛开的奇景,让我好生失望。终于有一天,我才发现,原来他们不是不懂得赏花,是他们竟然看不到呵,真可惜!

阳台小凳子上是我赏花的最佳区位;菜市里、购物广场中、马路上、公园内、海边、小溪旁、大树底下也有我读花的乐趣。懂得花语这回事我从没对人说,我怕人们对我怀疑的眼神,我怕他们不相信原来每个人头顶上都有一朵代表自己的花,如果他们讥笑我说傻话,那会破坏我看花的心情,所以我选择不说。

妈妈是一朵康乃馨,她用温柔的手把我拉拔长大,牵我走路、扶我起来、她和蔼的脸庞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幸福的滋味,她真挚地、无私地对我奉献,给我温馨的家,我好爱她。爸爸虽然忙碌,但是他百忙中从来不忽略家庭的天伦之乐,我好敬慕伟大的爸爸,父亲节时我送上一朵向日葵表示我的崇拜,然后爸爸摸摸我的头称赞我乖。爷爷奶奶像一盆万年青,因为他们越老越年轻,充满青春活力也越活泼,我祈望他们永远健康长寿,可以吗?妈妈不给我糖吃,他们会给我买;爸爸不允许我独自外出玩耍,他们就陪我去。啊!我真是一个快乐的小天使!我想每个人的家也有这样一座天堂吧?

可是,左边邻居家的黄叔叔和黄太太为什么天天吵架?然后两人脸红脖子粗地,又哭又闹事,实在不明白吵架有那么好玩吗?黄叔叔以前不是这样的呀,他喜欢逗我笑,偶尔给我唱一首儿歌说一段故事,他就像海芋一样充满热情与希望,黄太太怀宝宝时,他还说可以让我当小保姆的啊。可是,无辜的孩子却在出世后,因为医院的疏忽而导致脑部缺氧,瘫了头脑了。黄太太把孩子接回家后,就很加倍用心的照顾宝宝,她很快地就调整心情接受事实,另外也很勇敢据理力争地向医院讨公道。她像一株不需时常灌溉的仙人掌,然而这么坚韧不拔的人,最近却总在夜里啜泣着给自己的仙人掌滋润,而黄叔叔的海芋却慢慢枯黄死去。黄太太别哭了,如果黄叔叔真的那么坏地把你们的小天堂毁了,你就到我这里来,让我为您献上忘忧草,虽然这不能完全带走你的悲伤,但我的小花圃应该可以让你暂时忘却烦恼。

对面屋的云大婶最近老往学校跑,据说是女儿经常逃学而最近被抓了包,校长请他们去喝咖啡谈一谈。后来听大人们说,云小妹是叛逆时期,难免离经叛道。他们说这些我都不懂,只知道我每天坐在三楼阳台看着她穿着校服离家以后,就转个巷口拐个弯到临近的公共厕所换上很“Yeah”、很“in”的衣服逃学去溜达闲逛,那样会比较好看比较有型有款,云小妹这么对我说。上几个月,放学后在路上遇到她,我们一起踏着夕阳回家,她走啊走的,突然停下来,摘下路边的天堂鸟问我知道什么是“自由”吗?我好像明白,又似乎不懂,但我还是点了点头。这云小妹,最不能接受别人无法苟同她的想法,于是我假装认同。其实,她也不是坏女孩,只是家里或许有点穷又爱面子吧,不然怎么衣服的布料那么少还一副很自豪的样子,料想是没什么钱花在服装上吧。

我们这条巷尾非法搭建的木屋区内,有好几户华裔人家。那里有几家的孩子还未成年就辍学出来工作。等不及长大的滋味是怎么样的?我还希望可以永远不要长大呢。一个叫阿辉的青年曾经因为吸毒被送进感化院,这事闹得我们整个住宅区的人都知道。他的父母哭肿了眼睛终于盼到他出来,以为他可以重新做人了,谁晓得他竟没有洗心革面,反而做起黑道生意卖起翻版光碟来了。而且他还喜欢上云小妹,每天送云小妹一朵玫瑰并甜言蜜语地表示真挚的爱情。可是,这个负心的人,最后却抛弃了云小妹,爱上我们右边邻居的漂亮姐姐了。云小妹以为他是自己心中的红太阳,而他却竟然只是一盆只爱自己的水仙花!可怜的云小妹……

有一天,妈妈说我可以上幼儿园了,可是听说云小妹却辍学了。为什么不读书了呢?我可是非常期待呢!爸爸带我去学校报名,妈妈为我准备了新校服、新书包,新水瓶等等,而我已经准备好用新心情迎接全新的生活。可是,这时候,对面屋却传来了噩耗,说什么云小妹交了坏朋友,还怀了宝宝,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无脸面对社会,于是选择自杀死了。为什么她怀了宝宝会没脸见人呢?为什么当初黄太太怀宝宝时和黄叔叔俩却是那么高兴的呢?而死了,会到什么地方去?似乎昨天她才给我说天堂鸟与自由的道理呵,怎么现在她就像一朵睡莲般沉静安祥地睡着了,不再说话了?是自由害死她吗?最初我还觉得她像蒲公英,很有勇气地追寻自己理想,也很勇敢地散播自己的信仰。然而她却是我第一朵错看的花!她不是蒲公英,也成不了天堂鸟,她竟然选择抱着昙花离开,留下刹那的美丽和一瞬间的永恒,给他年迈的双亲和怀念她的我们。她离开的那一天,我躲在阳台上,不停地用眼泪浇花,浇一盆准备送给她的红掌,寄予她曾经的热情、热心、热血,且山上那么荒凉,她需要花朵陪伴,需要一双呵护的双手给她牵引呵。

我慢慢长大了,懂得的事情越来越多。伤心难过的事好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我开始没有以前那么无忧无虑了。开学的前一天,我一一和花圃的花朵道晚安,希望他们陪我迎向朝气的明天。可是,我却在第二天醒来时,发现花圃似乎被一夜暴风摧毁了!我发了疯似地到处寻找我幸存的花,而那些已经被毁坏的,不论我怎么呼喊怎么狂叫怎么哭泣,它们都不再复活。我问太阳这是为什么?它很无奈地告诉我:“因为你长大了啊!我也要来和你道别了。”你要去哪里?“我要去和别的小朋友做朋友了啊,你已经长大了,你会有新的朋友的。”不,如果长大就要失去花圃,失去好朋友,那我不要长大!太阳说:“可是,打从你和做我朋友开始,我们每天每天见面之后,你就应该知道你一定会长大的啊。”太阳说完,就躲到云层后面去了。那以后,太阳越来越忙了,我们渐渐疏远,当初永不分离的约定都模糊了。后来,我的花圃也再没有盛开新的花朵,一直到旧有的也慢慢全部枯萎而剩下一片荒芜之地的那一年,我六岁。

六年后,我长得更大了,应该有力量可以重建花圃了,可是我一直没有动手去垦殖。如果我想要重新拥有以前的那一座,要花多少时间修圃培苗才能恢复那个繁盛的花花世界?而且,还有可能回到从前吗?

我真的已经长大了,父母老了,万年青凋谢了。偶尔我会到花店买一束剑兰送给爸妈,希望高雅的他们永远长寿康宁,或者摘一朵牵牛花,祝他们爱情永固。我也会买一束勿忘我送给太阳,虽然我们不再说话。我也买了象征和平友好的桂花准备给黄太太的孩子。那孩子至今仍旧得以守住自己的一座花园,不曾失去,他的际遇到底是幸抑或不幸?而我,该买什么花送给自己?今天的我,甚至不晓得自己头上盛开着什么花,偶尔走进自己荒凉的花圃,竟俯身拾满一掌的相思豆。我想,我应该需要一盆非洲菊,鼓励自己充满毅力及蛮强的适应力,好生存在这多变的世界。小朋友们,趁还没有长大,得好好培育及保护自己的花圃,不要像我一样一夜醒来,就匆匆遗失一颗名叫赤子的心。



写於槟城
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9/30/2008 7:23:32 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