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分给我烟抽的诗人

夜里与朋友聚,两杯加冰的茶,一支支他抽的烟。熏过我发梢呛鼻的,是他的陶醉我的厌恶。半边感慨朦胧中,半边期盼了解的寂寞悬空。原谅我愚鲁,不能予以他人适时的体谅。自己无法生活解读,气宇留恋世俗也未尘拂。

每一包烟上都有“吸烟危害健康”的字眼,不晓得是政府、是厂商还是消费者该在这讽刺下领衔主演一套荒诞剧。几番莞尔下,轻夺无数的眉心紧皱,让自己的青春留痕,何苦?终究无可奈何面对如同虚设的条例――“不可在公众场合抽烟”。

一直以来对抽烟的人没有好感,可以说是偏见式地反感。不管他或她吞云吐雾时多么有型,也不管他们那时候什么心情,甚或点燃一根烟的目的为何。他们可以恨我的不以为然,我自也可以恨他们对空气的污染。我不是积极的环保主义者,其实我更不悦的,也就是被强逼当二手烟民。可我却对这分给我二手烟抽的朋友,宽容以待。

朋友自诩诗人,烟成了寻找灵感和宣泄郁闷的半导体。兴致来的时候,他边抽烟边给我讲中国百年历史,甚或给我分析马化文坛状况。可我俩彼此隔着雾似的氤氲,互不了解。我不懂他烟下的心情,他也妄自断言我的生活空虚。不过久未书写,我何时空虚来哉?他那诗人的脾气个性,仿佛在笑我的幼稚了。一定也是我敏感的情绪当时又发作了。总觉得他自负写的诗会骄傲,骄傲挖掘我埋葬在字里行间的自卑感,然后,一番讥笑。或我心理作用以为的羞辱,不过多余徒添庸俗而已。其实,诗也懒得理会我文笔的拙劣。一定是。

两年前,我在电话那头来不及拒绝他邀约外出喝茶,就断了线。然后,他就开着车停在我家门口。他说他想抽烟。问他什么事那么不开心,他说找人陪陪而已,不一定要讲话,也不想讲话。结果,他抽他的烟,我独自无聊。两根烟的时间,我们谈不到十句话,气氛很僵很尴尬。没戴眼镜的模糊视线,打量着他抽烟的样子,完全不像我当初认识他时的那个模样,突然觉得眼前的人陌生得很。盒子里的烟抽完了,他叫我去帮他借几支烟过来。我是没法子的,我当然也不想那么做。没有烟,他只好离去。临走前,抛下了一句很无奈的话:“唉,想找个陪自己喝茶的朋友也没有。”。望着他的车子离去,心里不觉地怅然,我是应该陪陪他的。因为,我那时的生活,不也是那样偶尔情绪低落吗?

两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心情都好些了吗?似有还无。或许年岁增长了,也就多了些无所谓和不在乎。

重复的动作,夹起烟,点了火,地上多少烟头了?他却突然说,终有一天会把烟戒掉。我笑了,好事一桩,闻之甚喜。这朋友呵。



Friday, February 06, 2004
10:05:26 PM
於槟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