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南飛與北歸

老師們到中國旅遊、散心,去之前對我說是到祖國看看,我不以為然,老師趕緊接著說是“祖先的國家”。

當然,我愛自己的國家,那天去做國際護照,隔了三天去拿取時,紅色的小簿子上寫著“ Passport Malaysia ”,我才深深體會到屬於人民的一種驕傲。或許有人尚無法瞭解,而只有當人在國外時,才會曉得自己的國家是多麼的保護著我們,所以無數的大使館林立各處。

曾經,台灣留學而回鄉過年的朋友對我說,“喜歡台灣,不喜歡馬來西亞”。沒想過這樣簡單的句子,聽在我的耳裡竟是如此震撼。縱然這個國家有千般不合己意的缺失,可是它畢竟讓我們長大了。父母恩大,可是沒有國,那有家?我不是說教,也沒這能耐,不過感言而已。國家的不足,就是要人民來改善,逃避或一味地埋怨都是不對的。 或許人在太平盛世時終究不能體會民不聊生的困境。

話說回來,其實,我也有很深的中國情意結,縱然那裡不是我的國家,可是我卻一直覺得尋根問祖依舊得往那兒去,畢竟那裡是我阿公阿嬤生長的故鄉。去找一找黃河的源頭,去探究它的不斷泛濫,去尋思“黃河澄清出聖人”的異觀……所以說,我也愛中國,那裡的景物和歷史結合起來後的感觸,都會在我心激起無數的漣漪。

家裡有一本厚重的《中國名勝古跡》,以往在家閑暇時,即拿出來翻閱,一幀幀的彩照時常引發我“北歸”的響往。

從北部地區的萬裡長城、八達嶺、天下第一關山海關;中北部地區的蘆溝橋(七七蘆溝橋事變)、故宮紫禁城、頤和園、天壇、泰山(《孟子‧盡心上》“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黃河(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中南部地區的白帝城(李白〈早發白帝城〉又名〈下江陵〉,“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裡江陵一日還;兩岸猿生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岳陽樓(範仲淹〈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廬山(甦東坡〈題西林壁〉,“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黃山(明代徐霞客“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杏花村(杜牧〈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長江(羅貫中〈三國演義〉“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西部地區的莫高窯、布達拉宮、還有絲綢之路的玉門關(王之渙〈出塞〉,“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渡玉門關”)……一直到南部地區我祖先的家鄉,福建泉州,都讓我神往。

老師回來後,說他並非去旅遊,而是去散心,主要去清華大學看看紀念聞一多的聞亭、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月色、王國維于頤和園投水自盡的昆明湖等,並給我看拍攝回來的照片,荷塘月色真的很美,還有一尊朱自清端坐著的白色雕像,可是這不在我魂縈夢牽的範疇裡,或許我喜歡古文、唐詩、宋詞、元曲遠勝于白話散文。中國文明一路崎嶇與血淚交織而寫下的歷史,讓我感懷身世,即便不是中國人,畢竟仍然是中華兒女。

過後幾天,我收到了一張北京寄來的明信片,明信片背後的圖片是清華大學的圖書館。原來是與老師隨行的一位學長回國前一天所寄出的,純粹為了好玩。卡上寫著“燕子現在南飛,我們卻北歸”。起于這無心的一句,我寫出了感受,因為我的祖父母自南飛而來後,就再沒有北歸過。而我,于中國那裡,由始至終的,只有去處,永無歸處。

2001/06/20

連接:星洲互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