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人間地獄終究一場戲

“她一直站在門邊,對著男人賣弄笑臉,每當她自己無法分辨,就到廟裡求簽,眾多度誠的雙眼,不會懷疑她的職業,卻在一柱香前含著笑落淚,甚麼叫做人間。”

那是我小時候聽過的一首歌,歌名就叫作“人間”。我已經不太肯定歌詞的準確性,但這樣的其中一段,突然讓我想起,在同樣一個世界同一片天空下,實在住著太多太多扮演著不同角色的,人。

翻開報章時偶然看見這樣一則新聞,“伊拉克百名妓女,被當街砍頭示眾”。這當然是不人道的行為,因為事實上沒有人有權利剝奪他人的性命,更逞論法律以外的“莫須有”。當台灣還在為“色情天后壓倒諾貝爾天王;高行建的《靈山》不敵飯島愛的‘靈肉’”。這樣一個課題進行探討時,會有多少人聯想起道德操守的問題已經敲響警鐘?當然,現代已經沒有貞節牌坊了,而貞節牌坊也不過是壓抑及扼殺女性的消極性褒揚,人性最原始的純真以及赤子之心被賤價出售了嗎?自文明以來的人倫道德,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已經日漸式微,這樣的隱憂在多少人心裡真正存在過?

我們可以不讓人間變成地獄,可是我們卻一直掙脫天使的羽翼。多麼渺小的我們,造就了一個災難的世界;而同樣那麼偉大的我們,卻不懂得挽救這個世界。“渺小”與“偉大”的矛盾不是我文字上疏忽的錯誤,而是關於取捨的透徹,我們應該很早就領悟。這當然不是在說教,我也明白說教的文章不太有人會喜歡,畢竟,風花雪月仍舊是短暫的精神麻醉藥。更明了精神要在緊張繁忙的緊繃後舒緩,不過是基本的要求。可是,要舒緩到甚麼時候?很可能你明朝再睜開眼時的環境,就己經是99921時的台灣,或者是鬼哭神號的印度。

該如何為這樣的文章作總結?我不是聖人,一樣會犯錯。所以只有互相學習,在一個尚有機會學習的天空下,創造不朽的神話。

2001/03/21

連接:星洲互動

No comments: